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夏新:让“活动湘军”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康晓乔 2016-08-19 09: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下旬,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红网初选的“最美基层文化人”50名候选人已经出炉,目前进入网民投票阶段,为更好地呈现每位候选人的精彩人生,让社会各界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省内多家媒体近期对50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自7月28日起,按照采访时间,红网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进行宣传和报道。

这段时间,夏新在琢磨活动策划执行与互联网如何结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这段时间,夏新一直在琢磨活动策划执行与互联网无缝结合的事情。

  1992年大学毕业后,夏新策划执行了大大小小上百场文艺活动。这些活动,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型文化节,也有引领现代娱乐文化潮流的演唱会。一个个成功案例,为观众带来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丰富了湖南的文化产业。

  2006年,由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火遍大江南北,已过而立之年的夏新被这充满激情与活力的行业所吸引,创办了湖南金豹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金豹”)。

  公司创立之初,夏新就策划了“和谐湖南走进百强县”系列演唱会,在湖南的多个市、县成功举办。每到一个县,他就通过举办演唱会为当地贫困学生进行募捐,累计捐款金额达百万余元。

  “我自己开着车跑遍了湖南各个市县,一共跑了7万多公里。”夏新说,这次大型公益活动后,“金豹”走红,开始陆续承办各种大型文化演艺活动。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有:中华茶祖节及茶业博览会、湖南国际旅游节、中国红色旅游文化节、上海世博会湖南日以及“我是歌手”长沙演唱会、快乐女声全国10强巡演、首场韩国巨星RAIN长沙演唱会……

  从业多年,在夏新看来,虽然湖南的文化产业做得不错,但始终没有形成大品牌。湖南的一些大型活动,基本还是邀请北京、上海那边的人过来策划执行,他感觉与他们比,差距还比较大。

  “活动从设备供应商到媒体宣传平台,到策划执行公司,甚至到后续的礼品、旅游、酒店,这是一个产业链。”夏新说,很多行业都有行业协会,如果能整合资源,建立游戏规则的话,活动行业应该可以很快做起来。

  有几个方面,夏新感触颇多。他很喜欢搞活动策划,有些策划被采纳了,但很多没有被采纳,可能采纳之后他也不知道,他感觉活动策划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花了很大精力做出来的东西,可能最后跟你没一点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有段时间,夏新很无助。他说,知识产权这东西找证据也找不到,没有专业团队专业人员指导,所以最后就是不了了之。他希望知识产权保护尽快规范化,该有活动策划费的有策划费,该有执行费的有执行费,这样就能形成一个专业的合作机制,这个产业才可能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夏新觉得艺人的监管存在空白。1997年,夏新就开始经营夜总会,每个星期请1个明星前来表演,那个时候,最火的明星出场费才几万块钱。“但这几年明星出场费涨得有点莫名其妙。”

  “有个男女明星组合,上个月出场费是30万元,这个月就要50万元了。”夏新说,艺术虽无价,但明星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定价。

  夏新坦言,文化产业的门槛很低,很多人都可以进入,但现在,应该是一个比拼实力的时候了。他认为,衡量一个活动的成功,无非就是看门票和赞助费多少。他把自己的团队称为到处跑的“游击队”,但活动赞助商一般都喜欢在当地举办活动。为此,他提出了一个理念:“线上做广告,线下做活动”。

  现在,夏新计划成立一个行业联盟,打造一个互联网平台,整合行业资源,线上线下一起做活动,让“活动湘军”走得更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