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余德华:歌厅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康晓乔 2016-08-19 12: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下旬,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红网初选的“最美基层文化人”50名候选人已经出炉,目前进入网民投票阶段,为更好地呈现每位候选人的精彩人生,让社会各界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省内多家媒体近期对50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自7月28日起,按照采访时间,红网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进行宣传和报道。

创新,是余德华考虑最多的事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很多游客说,到长沙,不去“琴岛”听歌,就不算到过长沙。

  “琴岛”即湖南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的简称。1993年,“琴岛”开创了全新的歌厅文化经营模式,并很快被全国文化娱乐产业的1000多家歌厅、演艺酒吧学习借鉴,成为影响全国的特色模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作为全国知名优秀文化娱乐品牌,“琴岛”获得了“全国文明优秀节目奖”,被长沙市评为“文明歌厅”,授予“五星级歌厅”称号。

  余德华就是“琴岛”的董事长,闲下来的时候,他满脑子转的都是如何保持“琴岛”在全国演艺界的领先地位。“歌厅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包括硬件科技的创新、演出题材的创新、艺术形式的创新。”

  与余德华交谈,他说得最多的也是“创新”“转型升级”。目前,“琴岛”正与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玩起了演艺“直播”。每天,近百号“琴岛”艺人在专业的演播室里“直播”,优秀的艺人1天就能拿上千块钱。

  而就在不久前,余德华的“直播”创意,几乎遭到公司所有股东的反对。他们的顾虑在于,“琴岛人”并不太了解互联网,如果花费巨资研发“直播”平台,到底要花多少钱?效果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没底。

  但余德华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成,他甚至对股东们说:“如果大家实在不看好‘直播’行业,那我就自己出资去做。”最终,在多次协商下,“琴岛”决定自己暂时不研发直播平台,而是选择和一家知名互联网合作,实现双赢。

  余德华说,当年高规格打造“琴岛”时,不少人也反对,但后来证明他们是错的。20多年来,为适应演艺市场的快速发展,“琴岛”两次迁址,规模不断扩大。“琴岛人”最具竞争力的创新精神,使“琴岛”始终屹立在演艺夜场的最前端。

  在立足本土的同时,“琴岛”也在不断开发外地市场。2011年进军武汉,就是“琴岛”走出湖南的第一步,2013年,“琴岛”又在江西南昌设立“分号”。对于南昌店,余德华很有信心:“我们吸取了武汉店的经验和教训,南昌店应该会更加成功。”

  除了商演,“琴岛”多年来也举办了很多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2010年4月23日,“琴岛”与长沙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情系玉树赈灾晚会”,全场晚会门票收入全部捐赠,向玉树灾区捐款25万元。

  2010年11月6日,“琴岛”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共同指导下,举办“爱要让你听见”大型明星慈善演唱会,募集善款386万元,助力湖南贫困听障儿童康复。

  “琴岛”还在长沙市“阳光娱乐·创业兴文”活动中,免费提供5万张消费券,赠送给城市中的环卫工人、农民工等群体,让更多应当被关注的群众,能够走进“琴岛”感受文化关怀。

  把“非遗”产品搬上“琴岛”舞台,是余德华前不久琢磨出的一个创意。他想:湖南有那么多著名的“非遗”品牌,能不能把它们融入到“琴岛”的表演里?效果会怎样?

  安化黑茶是余德华“实验”的第一步,他们为此量身打造了一台开场大秀,从黑茶的历史起源与工艺,介绍黑茶的来之不易,并融入成吉思汗用黑茶抵御瘟疫的故事,推介黑茶的功能与效用。接下来,余德华希望通过精心策划与编排,把铜官窑、湘绣都搬到舞台上去。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保留着我们最原始、最纯粹的精华所在。”余德华说,通过“琴岛”舞台,可以把珍贵的民族瑰宝更好地推介出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