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精准扶贫工作获湘潭市人大调研组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 凌雨晴 李亚雄 编辑:王津 2016-08-19 16: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111.jpg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湘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图为调研组在壶天镇座谈。

1111111111111.jpg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子玉(右一)与贫困户亲密交谈

2222222.jpg

湘乡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会现场。

  红网湘乡站8月19日讯(分站记者 凌雨晴 李亚雄)8月17日-18日,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子玉,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肖树人率调研组到湘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湘乡市委副书记白云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初阳出席汇报会。

  17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分成两组分别赴中沙镇、壶天镇,重点检查精准扶贫工作基本情况、年度重点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中沙镇地处湘乡市西南端,因地处偏远,山多地少,交通不便,使得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现有三个省级贫困村,4个湘潭市级帮扶村,共有扶贫户627户、贫困人口2150人,2014年共计脱贫112户、333人,2015年共计133户、480人,2016年暂定预脱贫189户、691人,2017年预计脱贫191户、627人。

  调研小组先后来到中沙镇梅龙村、虎山村看望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落实情况,鼓励大家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自身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在梅龙村鸣飞养鸡合作社调研时,调研小组对该合作社吸纳了10余户贫困户入股,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的做法给予肯定。调研组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有自主脱贫想法的贫困户提供门路、资金,帮助他们提高自身脱贫能力。

  壶天镇目前共有省级贫困村5个,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1户,贫困人口2520人,其中2014年脱贫80户283人、2015年脱贫225户960人,计划今年脱贫423户1250人,2017年计划脱贫453户1037人。全镇共有农村低保2559户2792人,农村五保户700人。调研小组先后深入走访了壶天镇南岳坪村、合并村,看望慰问了部分贫困户,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早日脱贫。

  在18日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彭初阳向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汇报了湘乡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湘乡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2143人,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脱贫7114人、14240人,现有贫困人口30789人,目标任务为到2017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整体脱贫,2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湘乡建立了“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帮扶机制,所有市级领导分别联点28个省定贫困村,做到精准扶贫有计划、有项目、有措施、有检查;以群众增收、素质提升、异地搬迁等五大工程和“大手拉小手,爱心促成长”等五大活动为载体,力推精准扶贫。

  彭子玉肯定湘乡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显著。就下一阶段工作开展,彭子玉指出,一要落实“一户一策”措施,驻村工作队要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二要建立兜底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养老、住房、教育等保障基金,使贫困户老有所养,居有其所;三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金支持村级龙头企业,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四要深化技能扶贫帮助就业,向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自身脱贫能力;五要督促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保证每一分资金用在扶贫攻坚的“刀刃”上。

  副县级干部谭江波,市政府办、发改、农业、民政、工商联、壶天、中沙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