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洽周”湖南湘江新区推介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刘捷萍 刘霞 刘霞 编辑:康晓乔 2016-08-20 09: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上海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 刘捷萍 湘江早报记者 刘霞) 作为“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的重头戏之一,湖南湘江新区推介会昨日在上海举行。此次推介会共发布重大招商项目100个,总投资约6111亿元,涉及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重大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副市长廖健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出席,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进行项目推介。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颜值高”:百个“靓女”闺中待嫁

  本次“沪洽周”湖南湘江新区共发布重大招商项目100个,总投资约6111亿元,涉及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项目、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三个大类。其中包含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研发转化和创新创意、载体招商等44个项目,总投资2593亿元;现代金融、总部经济、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商业配套等20个项目,总投资975亿元;航空、水运、轨道交通、骨干路网和过江通道、重大产业和城市配套工程36个项目,总投资2543亿元。记者发现,“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轨道车辆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很受客商青睐。

  “嫁妆丰”:优势叠加强力“招亲”

  湖南湘江新区集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区叠加”的平台优势于一身。此次赴沪招商,新区拿出了最优惠的政策“嫁妆”、最具优势的产业项目,旨在促进长三角优势企业与新区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共谋发展。

  此次赴沪,新区带上的最丰厚的政策“大礼包”莫过于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17条“硬招”助力新区发展。省财政设立新区发展专项资金,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同时,新区正探索建立产业用地差别化基准地价体系,制定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最引人注目的是建立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5年内,新区财政将出资50亿元,吸引招募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达300亿元左右的产业发展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

  “娘家强”:产业科学布局虚位以待

  湖南湘江新区内辖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岳麓科技产业园等5个园区。为整合区域资源,推动融合发展,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新区统筹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规划编制、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要素供给、交通架构、生态建设等10个方面,加大统融力度,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避免同质竞争,促进各区县、园区错位布局、特色发展。

  为促进产业科学布局、增强新区创新活力,新区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湖南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建设,加快构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推动形成湘江西岸文化旅游带,实施国际金融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把滨江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湖南金融中心。

  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共签约重大项目140余个,合作投资总额7400余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今年上半年,新区经济总量和增速在18个国家级新区中均居第7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