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青钱柳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向云峰 姚艳阳 编辑:于佳丽 2016-08-20 12: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绥宁县青钱柳。

  红网绥宁站8月20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姚艳阳)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2016年第63号公告,绥宁县青钱柳茶经质监总局组织专家技术审核合格,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绥宁县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青钱柳系我国一种特有的珍稀植物,它属二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古老的孑遗树种,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医学界的“第三棵树”。绥宁县海拔800米以上的大山中生长着上万亩的野生青钱柳,当地居民有用青钱柳树叶做茶饮用的习惯。通过科学检测,青钱柳茶含有丰富的硒、锌等微量元素,降血糖等保健效果良好。

  为做大做强青钱柳茶叶产业,绥宁县一方面组织专家攻克了青钱柳种子收集难、发芽率低的难题,推行人工培育幼苗,发展人工茶园,推广矮化密植。“青钱柳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列入世行贷款农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黄桑坪作为青钱柳种植基地,新造2000亩青钱柳示范林,世行贷款以补助的形式为农民购买苗木、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咨询等服务,辐射带动农民种植青钱柳上万亩。另一方面,绥宁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精深加工,先后引进湖南省青钱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神农金康公司等龙头企业,建立了现代化的茶叶生产线,进行青钱柳开发加工的深入研究。如今,两家公司年生产茶叶5000公斤以上。龙头企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加入青钱柳精深加工行列,寨市苗族侗族乡就有10多户村民年生产茶叶达500公斤以上。

  目前,绥宁县各乡镇已发展青钱柳栽培基地21000亩,青钱柳加工户228户,青钱柳加工获证企业1个,正在申请获证的企业3个,青钱柳茶年产值上亿元,产品远销日本、英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绥宁青钱柳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成功获批,将有效地保护这种优质特色产品,进一步提升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