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费志勇:20天后省委书记要来视察

来源:红网 作者:费志勇 编辑:何冰 2016-08-21 09: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芷江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俯瞰图。

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五郎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费志勇深根扶贫地,带着感情扶真贫。

    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雨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我得知省委徐守盛书记将在6月20日来扶贫点视察并讲党课。如何把五郎溪村一年多的精准脱贫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提升汇报?说实在话,从根本上拔掉五郎溪村贫穷落后的“穷根”,我这个队长可以说是殚精竭虑,绞尽脑汁。

  刚进村时两眼一摸黑,精准扶贫怎么搞?心里的确没底,但我坚信两条:一条是虚心请教,不懂就问;一条是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经过反复思考和不断实践,决定从四个方面入手:基层党建、“三个精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找准从根本上脱贫的一村一策。

  为什么选择这四个突破口,因为我觉得基层党建是龙头和统领,“三个精准”是思想指引,产业发展是内生动力,基础设施是战略支撑。

  找准了一村一策,接下来的就是抓落实。一开始抓党建工作,老百姓不习惯、不理解,因为他们看重的是资金项目,认为抓党建是做虚功。但工作队坚持抓、抓坚持,难度是可以想象的。万事开头难,慢慢地老百姓觉得抓党建还是有明显效果,特别是能够解决思想观念、民主决策、团结干事等问题。

  “三个精准”是新一轮扶贫工作中央强调最多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这就使工作队任何时候都要树牢“精准”意识,为了落实“三个精准”,我不断地学习思考,终于破解许多理论认识和实践操作方面的难题。比如当许多人还不清楚如何精准识贫时,我已经采用了分类识别致贫原因,“一看五评九不评”评定贫困程度的方法;当许多人还搞不清扶贫与脱贫的区别时,我已经制定了分项扶贫的措施和分步脱贫的计划;当许多工作队为脱贫发愁时,我已经建立了贫困户如何退出的机制,实现了2015年26户102人高高兴兴脱贫。

  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如何发展产业?怎样成功地发展产业?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几十年的扶贫工作实践也证明这是一个难题。但我想再难也要做好,如果产业没搞成功,那扶贫就不算成功。经过多次讨论和调研,在实践中发现真理,终于形成了五郎溪村融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为一体的产业链扶贫模式;蓝莓产业由于成本较高,为便于管理探索了“将基地建在村民小组”的做法;在产业保障方面形成了内外两个循环,内循环主要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拉动农产品销售,通过建立以蓝莓、黄桃、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酒厂来保障这三个产业;外循环主要是建立了保底价回收、冷藏库、物流公司推销、村级市场、电商平台五条对外销售的保障线。

  基础设施老百姓看得最重,不是说老百姓太现实,而是基础设施确实能够对生产生活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老百姓的要求往往没有一个度,这就需要引导。作为扶贫点,按照省委的要求,不能搞成新农村建设,但又不能没变化。对于基础设施,我觉得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较好,规定动作进规划,满足基本需求,自选动作作备选,满足情况变化的需要。

  经过这一整天的系统思考,我终于悟出了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对精准脱贫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拔掉顽固“穷根”的信心。

  (费志勇 作者系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五郎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