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先扶智 省定贫困村浏阳市枫林湖村今年出了6个大学生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朱敏 编辑:王娉娉 2016-08-21 09: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山窝窝里飞出金凤凰,今年我们村出了6个大学生!2个考上一本,4个考上二本。”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省定贫困村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村民们争相告知这一喜讯。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记者走访发现,枫林湖村发家致富带头人有个共同特点:注重人才培养,家里基本都有大学生走出了山窝窝。个人成才,带给家庭的是经济条件的大幅改善,带给当地的是思想观念的更新。

  两个女儿当“参谋”

  他当起致富领头人

  走进村民戴立沿水而建的吊脚楼,顿觉凉爽清新。今年49岁的他,将两个女儿培养成了大学生,自己则在女儿们的“开导”“参谋”下,当起了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父亲得糖尿病20年,母亲中风躺床上9年,大山里的日子苦不堪言。为了供养女儿们读大学,真是累得脱了几层皮。然而现在回头看,再苦再累都值得。”戴立告诉记者,大女儿戴婷28岁,大学毕业后在电信部门工作;小女儿戴潇26岁,自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在华为湖南分公司上班。

  以前的戴立,靠山吃山,以木材砍伐为生。后来女儿们读大学了,常常将山外面的信息和先进理念讲给他听。去年12月,驻村扶贫工作组来后,他很快成立起浏阳市禄贵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一起种姜、种花生、养土鸡、养黑山羊。

  今年,听女儿们说起“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等概念,他又琢磨开了:枫林湖村山陡峭、水清澈、冬暖夏凉,特别适合养石蛙。说干就干,办理审批手续、寻找合作伙伴、选址养殖基地、聘请养殖专家……

  昨日,记者沿着“枫林湖石蛙养殖基地”的标牌走去,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基地已初见雏形。“每年4月、7月、9月是石蛙产卵期,孵化后放到溪水沟渠里,让其自然生长。基地每年可孵化3万多只石蛙,预计年产值300多万元。”枫林湖村枫林片共有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戴立的合作社和养殖基地就带动了30户共同参与。

  “以前苦干蛮干,却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想跟乡邻们一起发家致富,却有心无力。如今敢想敢干,因为后面有两个大学生当‘参谋’,心里底气足。”戴立笑着说。

  培养三个大学生

  贫寒之家大变样

  孔林林和戴桐花老两口生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其中三个都是大学生。“以前我们没有房子,租住在别人的老土房里。一家六口人,总共一亩六分地,靠种田,连肚子都填不饱。”戴桐花坐在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含饴弄孙、感慨万分。

  “不跳出农门,不走出大山,怎么会有出路?”尽管当年生活困难,但只有小学文化的夫妻俩却从没动摇过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的念头。

  懂事的大女儿孔果良为了照顾一家老小,主动放弃了读书的机会,16岁就开始了打工生涯。让她欣慰的是,弟弟妹妹们个个都很争气。老二孔果香2006年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后,如今在深圳华为工作;老三孔果珍从长沙一所高校毕业后,进了深圳一家医药公司;今年,最小的弟弟孔繁育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考进了浏阳市中医医院。

  曾经食不果腹、居无片瓦的处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苦尽甘来的孔林林在枫林湖村建起了房子。如今,老二、老三都在深圳有了房和车,今年老二又添了一套住房。“天热在家避暑,天冷就去深圳小住。”孔林林说。

  4年前,56岁的孔林林考了驾驶证,孩子们给他买了一辆小轿车。时不时地,孔林林会带上家人来个自驾游。“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觉得眼界开阔了许多。”

  没有文化受局限 子承父志出深山

  枫林湖村支部副书记张传良的儿子张绍锋今年考上了衡阳师范学院。“虽然只是二本,但总算圆了两代人的大学梦。”

  张传良10岁没了父亲,是母亲将他一手拉扯大的。“枫林湖村虽然山水资源丰富,但交通信息闭塞,不少人信奉‘耕田养猪,人生不输’,满足于自给自足,不知道外面的变化和精彩。”

  张传良说,长大后,虽然他有心想到山外面去看看,却最终向生活作了妥协。28岁那年当上村干部,在为村民们谋发展的过程中,他时时感觉到没文化所带来的种种局限。“缺点子,又缺技术。”

  于是,张传良在自己看书学习的同时,将希望放到儿子身上。“只有考上大学,掌握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才能让村里面貌得到根本改变。我希望儿子以后当个好老师,用知识造福更多人。”

  驻村扶贫工作组成员喻勇透露,工作组已跟村支两委商议,打算对今年被录取的大学新生予以奖励。“考上一本,奖1500元;考上二本,奖1000元;考上职院等其他学校,奖500元。目前正准备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

  记者获悉,淳口镇也出台新规,每年评选十佳教师,每人奖励3000元;每年表彰考上国内排名前十的高校的优秀学子,其中考上清华、北大的每人奖励10000元,其他的每人奖励5000元。同时,对考上重点大学的贫困学子也有相应的帮扶措施。

  “今年,淳口镇出了全省高考文科裸分第一名张佳兰,考上北大;还有3人分别考上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其他考上一本学校的正在摸底调查。‘输血’更要‘造血’。只有教育过硬、人才辈出,才能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破‘一代穷世代穷’‘寒门难出贵子’的局面,彻底摆脱贫困。”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