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学生军训新版本 军训不只有“站军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胡冲 2016-08-21 17: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0日傍晚,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举行2016级军训动员大会。(钟武伟/摄)

3175名初一、高一新生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园内参加军训。

  红网长沙8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2016年的暑假接近尾声,长沙地区不少初一和高一新生相继进入“军训模式”,刚刚踏入中学校园的学子们开始接受身体上的锤炼和精神上的洗礼,为开启新的学习阶段进行思想和行动上的“预热”。8月20日至26日,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学校的校园里,3000余名初一、高一新生将进行为期6天的封闭式军训生活。

  规模最大 3000余中学生齐参训

  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参加本次军训的学生人数达3175人,60个班同时参训,是长沙市参加军训人数最多的中学。

  除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本校高一、初一新生外,麓山国际中加校区、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长郡郡维国际实验中学的初、高中新生全部也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园参加军训。

  军训期间,学生们将全部住校,采用封闭式管理。军训期间,学生们将完成队列训练、内务训练、紧急集合等军事技能训练;聆听军事思想、现代国防、高技术战争等内容的军事知识讲座;还要认真学习学校编制的《学生成长手册》,规范行为习惯,领悟校园文化。

  根据2015年8月出台的《湖南省高级中学学生军训组织规范(试行)》,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成绩要记入本人学籍档案,作为报考高一级学校的重要依据。

  家校齐心 对抗“秋老虎”

  “这段时间,‘秋老虎’肆虐,参加军训的孩子们受得了吗?”长沙地区大部分初一和高一新生相继进入“军训模式”,如何在高温天气既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又完成军训任务呢?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做足了应急预案:在正午时段等高温天气下,学生们将在室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训练场边,6名校医随时待命,学校医务室配备了藿香正气丸、三九胃泰等十几种常用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学校提前与附近的湘雅三医院等进行了沟通,准备应对突发状况。

  军训前在学生中进行了情况摸底,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经过学生申请、家长签字、医院证明等程序,将受到“照顾”。

  “习惯么?能吃苦么?会想家么?……”不少家长徘徊在校门口,不时向校门内探头。大多数孩子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不少家长表示,一开始牵挂在所难免,但他们还是对学校的军训表示支持和赞同。家长张女士表示:“有这样的机会让孩子锻炼一下,是挺好的。希望他能不怕苦和累,能认真地对待军训,树立保家卫国的责任感。”

  军训“2.0”升级版 训的不仅是“军姿”

  站军姿、齐步走、站队列,作为“新生第一课”军训内容,这是绕不开的话题。

  “军训会不会很单调枯燥?”这是很多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

  “不会。”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告诉时刻新闻记者,在完成军训“规定动作”的同时,会尽可能安排一些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教学活动,丰富军训生活,比如拔河、唱歌、观摩视频资料等等。

  从小学到中学是一个“质变”的阶段,中学课程的数量和难度将大幅增加,学生们也从比较轻松的小学环境进入到有升学等压力的环境中,“面对新环境,需要训练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邓智刚说。

  邓智刚还强调了两个细节,“中学阶段是学生行为养成的关键阶段,军训期间将对学生们的基本文明礼仪和卫生习惯进行规范,为他们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打下基础。”

  通过军训,原本不认识的中学新生可以很快相互熟悉起来,学生的集体意识、团队精神和吃苦精神、自理能力等都会得到锻炼,从而更好地应对中学阶段的学习压力。“作为中学新生第一课,军训是不可多得的人生淬炼。”邓智刚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