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身诱蚊 摸清蚊子的底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谢丹 编辑:陈佳婕 2016-08-22 09: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夏秋季节,蚊子烦人。长沙设26个点监测蚊密度, 记者现场目击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与蚊子的“斗争”——

  以身诱蚊 摸清蚊子的底细

一名工作人员坐在蚊帐内引诱蚊子,另一人持电动吸蚊器收集蚊子,以监测蚊子密度。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摄

一名工作人员坐在蚊帐内引诱蚊子,另一人持电动吸蚊器收集蚊子,以监测蚊子密度。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摄

致倦库蚊

致倦库蚊

三带喙库蚊

三带喙库蚊

中华按蚊

中华按蚊

白纹伊蚊 均为资料图片

白纹伊蚊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

  每年6月至9月,是蚊子最为活跃的时段。面对烦人的蚊子,你可能会用电蚊拍、蚊香等来对付它们。但对于长沙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却必须直接面对蚊子,以便摸清“对手”的底细。

  为了摸清蚊子的种类和密度,市疾控中心每年4月至11月都会开展蚊种类和密度的监测工作。蚊密度监测的方法除了往年常用的灯诱法,今年新增了帐诱法——工作人员把自己当“活靶子”引诱蚊子,然后捉住它们以监测蚊密度。近日,记者跟随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体验,现场目击他们与蚊子面对面的“斗争”。

  记者目击

  工作人员当“活靶子”,诱蚊进帐监测蚊密度

  当日下午3时,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马王堆汉墓遗址附近的一座小山丘,在一处平地上支起一顶蚊帐。与普通蚊帐不同的是,它有两层,里面一层垂到地面,外面一层短一些,下面悬空距离地面约20厘米。“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让蚊子顺利进入第一层蚊帐,又无法突破第二层蚊帐。”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方法叫做双层叠帐法。

  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龙建勋来到蚊帐里层。“我的任务是露出小腿和胳膊,在蚊帐中静坐30分钟,引诱蚊子进蚊帐。”龙建勋说。

  另一名工作人员肖珊在两层蚊帐之间手持电动吸蚊器,随时准备收集落在蚊帐上的蚊子。不一会儿,就有蚊子进入蚊帐,肖珊的眼睛随着飞舞的蚊子而动,看到蚊子落在蚊帐上,立即用吸蚊器捉住。

  在37℃的高温天气下,尽管周围有树木的遮挡,10分钟后两名工作人员的衣服后背很快被汗水浸湿。记者因没有采取防蚊措施,两条腿上很快就被蚊子咬了15个包。工作人员和记者的“奇怪”行为引起了路过游客的关注,有的人停下脚步观察许久,随后不解地问:“你们是在推销蚊帐吧?”

  30分钟内,肖珊捕捉了4只蚊子。她告诉记者,最多的一次,通过双层叠帐法在30分钟内捕捉了20多只蚊子。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马栏山一处拆迁工地和万家丽北路一个居民小区进行监测。

  监测方法

  对不同蚊子采用不同方法,掌握其活动规律

  龙建勋介绍,对不同蚊子采用不同的监测方法,双层叠帐法就是专门针对白纹伊蚊设计的。

  针对蚊密度监测还有哪些方法?龙建勋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成蚊监测,主要是采用双层叠帐法和诱蚊灯法。不同的是,诱蚊灯法能监测到各种有趋光习性的蚊虫。他们选择远离干扰光源的场所挂灯,诱蚊灯光源离地1.5米,日落前1小时接通电源,开启诱蚊灯诱捕蚊虫。直到次日日出后1小时,密闭收集器后,再关闭电源,将集蚊盒取出。用乙醚麻醉或冰箱冷冻处死收集到的蚊虫,鉴定种类、性别并计数。

  针对幼蚊监测,主要采用布雷图指数法和勺捕法。“我们在每个监测区(县)选4个街道/村的居民区,调查不少于100户,检查记录房前屋后小型积水容器,如果水中有幼蚊滋生,则记录水体为阳性。”龙建勋说,布雷图指数是指平均每100户住宅附近,有伊蚊幼虫(孑孓)滋生的积水容器总数。指数在5以下,属于安全范围;指数高于20,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等蚊媒疾病的流行。

  勺捕法则是在每个监测县(区)选取户外大中型水体共20处进行调查,沿着水体岸边,每隔10米选择一个采样点,每个水体共捞10勺,吸出幼蚊(蛹)并放入采样管中,进行种类鉴定。

  龙建勋说,蚊虫密度对于相关蚊媒传染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能帮助掌握各种蚊子的活动规律,为预防蚊媒疾病的传播提供数据支持。

  监测情况

  全市设26个点监测蚊密度

  长沙市疾控中心今年4月启动了蚊密度监测工作,选择居民区、公园、拆迁工地等场所,全市一共设置了26个监测点。

  监测情况显示:今年4月以来,全市蚊密度较去年同期持平。根据常年的经验,长沙的蚊密度会出现两波最高峰,分别是6月和9月,而7月、8月由于气温高,蚊密度会有所下降。不过,今年这种下降的幅度不明显。以通过诱蚊灯法监测的数据为例,今年6月蚊密度81.4只(灯·夜),7月为80.3只(灯·夜)。“可能跟今年7月雨量较大,容易出现积水,适合蚊虫滋生有关。”龙建勋分析。

  龙建勋提醒,如果市民在监测点看到贴有“长沙疾控 监测器具”字样标签的绿色诱蚊灯,请各位市民予以爱护,不要随便挪动。

  蚊子之害

  长沙主要有4种蚊子

  可传播疾病需加强监控

  记者观察发现,工作人员捕捉到的蚊子长得差不多,都是体形偏小的黑色蚊虫,身上长着白色斑纹。“这就是长沙城区常见的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龙建勋介绍,因为白纹伊蚊是寨卡和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传播者,所以需加强对它的监控。

  不过,长沙数量最多的蚊子并不是白纹伊蚊。长沙的蚊虫种类从整体数量上由多到少,主要为以下4种: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

  “由于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孑孓)、蛹和成虫4个时期,其中卵、幼虫(孑孓)和蛹3个时期的发育,都必须在水中完成,不同的水体环境也决定了滋生蚊虫的种类。”龙建勋介绍,致倦库蚊喜欢比较脏的水体;中华按蚊和三带喙库蚊则喜欢滋生在稻田、湖泊等大面积水域中;白纹伊蚊偏好小型干净的容器积水, 特别是爱养花草住户房前屋后废弃的花盆、储水容器里的积水,是这类蚊子的最爱。

  蚊子叮咬不仅让人瘙痒难耐,还可传播多种疾病。各类蚊子传播的疾病也有不同,如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重要媒介,它还能传播流行性乙性脑炎、黄热病、基孔肯亚、寨卡等多种病毒性疾病;致倦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集中在农村地区的中华按蚊,是传播疟疾的罪魁祸首;三带喙库蚊是脑炎流行地区的主要媒介。

  专家提醒

  及时清除室内外积水

  是消灭蚊子有效措施

  “蚊子最重要的生命阶段都要在水中完成,清除室内外环境中的积水,是消灭蚊子的最有效措施。”龙建勋提醒各位爱养花草的市民,如果在家中纱门纱窗都关得严严实实的情况下,还是被蚊子骚扰不得安宁,那么这些烦人的蚊子可能就是你自己养出来的。建议市民检查家里的水生植物、浇花用的储水容器、废弃的瓶瓶罐罐、冰箱接水盘等容器,及时清除积水,一时不能清除的积水应加盖,也可放入少许食盐或滴两滴油在水面上。

  龙建勋还提醒,住宅周围的环境积水也是蚊虫滋生地,如地面坑洼处、树洞、竹洞、绿化带中的各种垃圾容器等,一时不能填平、清除的,要投放灭蚊药包杀灭蚊幼虫。

  家庭防蚊可安装纱门、纱窗,在纱门、纱窗上涂长效杀虫剂;或使用蚊香、驱蚊剂、电蚊拍等驱赶、消灭蚊子。龙建勋说,目前化学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主要是菊酯类药物,这类药物浓度较低,对人体较为安全,市民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驱蚊产品,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不过,最安全有效又无毒无害的防蚊利器还是蚊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