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把社区当成家 日夜守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温婷 编辑:陈佳婕 2016-08-22 10: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闹事窝里,她曾和“瘾君子”同吃住

  天心区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把社区当成家,日夜守候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温婷

  把“扫把塘”更名为“天剑社区”,建立全国第一家社区禁毒院,将全市有名的“闹事窝”变成全国综合工作先进社区和安全文明社区,这一大跨步的完成,张国庆和她的同事们花了20多年。在吸毒者的心里,张国庆是赫赫有名的“铁娘子”;在社区居民的眼里,她是嘘寒问暖的“贴心人”。

  为建戒毒康复中心

  她抵押了自家房子

  1990年,张国庆当上天剑社区居委会主任。上任之初,社区内有3人因吸毒死在家中,社区还有10多个“瘾君子”。张国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就想办一个戒毒康复中心。

  那段时期,张国庆从早到晚奔波,办齐了手续却没有资金。她背着女儿,把自己唯一的一套住房到银行抵押作为启动资金。她四处筹集经费,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政府的扶持,“天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终于建起来了,2006年3月收治首批自愿戒毒人员。

  社区居民张某吸毒数十年,张国庆带领帮教小组成员做张某的思想工作,买来药物让他主动戒毒,在他家里搭伙用晚餐,还给他家洗衣服打扫卫生。就这样,一个嗜毒如命的人在4年后最终戒断了毒瘾。

  如今,累计已有600多名自愿戒毒人员从“天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走出去。“我当初抵押给银行的房产证也赎回来了。一切都很圆满,我很开心。”张国庆高兴地说。

  社区就是家,她日夜守候

  天剑社区一度被人称为“闹事窝”,张国庆接手时,心中便有了准备,正如她所说“社区就是我的家”。每天,为了听民意、解民情、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状况,张国庆上下班的线路都不一样。

  在一次走访中,张国庆得知社区有很多居民是某公司的建筑工人,他们一辈子在给别人建房子,自己却没好房子住。她迅速向上级反映情况,很快筹集资金,在社区修建了5栋廉租房,还配套了健身器材和纳凉亭。目前,天剑社区已有249户困难居民有了自己的房子。70多岁的敖秀兰娭毑说:“一辈子没住过新房,没想到廉租房圆了我的梦。”

  残疾居民郭艳林家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年国庆节,张国庆利用假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给她家进行彻底的装修,黑黑的墙壁变得雪白,卫生间安装了电热水器,还为只能蹲着行走的她订做了仅50厘米高的橱柜。“张书记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亲人,爱群众胜过爱自己。”提起张国庆,社区居民宋德泉点赞不已。

  把社区当成家来经营的张国庆,26年来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最近,天剑社区进行社区提质提档改造,张国庆亲力亲为,守在施工现场。在她心里,“只要居民百姓满意,再苦再累都是小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