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稻田+”生态立体农业实现多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陈佳婕 2016-08-22 10: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稻田养鱼鳖 一地多丰收

  浏阳“稻田+”生态立体农业实现多赢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水田里藏着不少宝贝呢!”青翠欲滴的稻田里,鳖悠然自得爬得欢,泥鳅和鱼虾活蹦乱跳,浏阳市达浒镇金石村村民孔蒲中拉起网笼,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心头,这里是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美丽“缩影”。近日,市农委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在浏阳为全市第五个以“稻田+”为特色的产学研基地挂牌,推广“稻田+”生态立体农业。

  孔蒲中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20年前他承包池塘开始养鳖,第一年就亏损近7万元。2012年,孔蒲中从“稻田+黄鳝”立体农业新模式中找到灵感,开辟一块试验田,放养70只小鳖。“稻田里,鳖有躲藏的地方,‘掐架’现象明显减少,存活率也大了。鳖还吃掉了田里的福寿螺、虫蚁等生物,稻子长势旺。”孔蒲中尝到了甜头,将养殖规模扩大至80亩(5.33公顷),并陆续引进泥鳅、鱼虾、田螺、黄鳝等。去年,稻田产鳖、鱼类近两吨,每亩产值近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市农委科教处处长夏礼明介绍,“稻田+”模式是我国传统的农作方式,不施用农药和化肥,不仅能实现一田多产、粮渔多赢,还能形成一个小型的良好生态系统,有助于生态保护。“下一步,希望扩大种植规模,做强‘稻田+’立体农业。”孔蒲中憧憬着将外出务工的儿子引回来,在田埂上种菜、养鸡,让“稻田+”立体农业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