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发现珍稀清代书院经济专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6-08-22 10: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1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玖林 王晓河)8月19日,郴州市北湖区档案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档案资源普查时,发现一本珍稀清代书院经济专志——《酃邑梅岗宾兴广额印金传书》。此书由梅岗书院刊刻于清同治七年,棉纸,共计248页。书宽22厘米、长33厘米,书中字大如清代小铜钱,装帧精美。

  梅岗书院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由时任酃县知县麦连倡议,武举朱光贤与文举贾元贞等主持修建,因院南有梅峰,故命名为梅岗书院。是客家人建的书院,供客家子弟读书。《酃邑梅岗宾兴广额印金传书》一书详细记载了当年酃县(现炎陵县)捐款人名、捐款金额或捐献稻田数目,以及书院学田契约、学田年度收入等。并保存了同治七年酃县县丞、教谕、训导、千总以及本地举人、廪生、监生等绅士的联名禀文等多篇文献资料,对于研究晚清酃县乃至湖南县州一级书院经济来源、教育、乡村设置等历史,具有极高史料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