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市老板遗失近60万元借据 津市民警迅速寻回

来源:红网 作者:汪思 杨淳 编辑:刘惟烜 2016-08-22 10: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将“人民的好警察”锦旗送到汪家桥派出所。

  红网津市8月22日讯(通讯员 汪思 杨淳)8月18日上午,湖南津市雅梦苑超市老板齐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汪家桥派出所,感谢民警贺虎精准研判、快速出击,不遗余力地为他挽回经济损失五十多万元。

  六十万货款借据竟不翼而飞

  8月16日,对于津市的齐先生夫妇而言,这一天绝对是场噩梦。齐先生和妻子在津市汪家桥经营着一家超市。当天上午,妻子开门营业,突然发现随手放在超市前台的黑色小包竟然不翼而飞。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黑色小包,里面装的是超市近年来的全部借据,总价值60多万元,这对于小本经营的齐老板夫妇而言,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和妻子通完电话后,在外办货的齐老板立即调转车头,开车前往派出所报案求助。

  值班民警贺虎耐心接待了齐先生,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来到齐先生的店铺里对现场进行初步勘察。贺虎有两个重要发现:一是除了黑色小包外,店内其他物品并未失窃;二是超市内靠近前台的位置设有有效监控。通过调取监控,贺虎发现当日上午10时许,一个身着黑衣的拾荒老人在前台出现过,他拿走了地上的几个空塑料瓶和黑色小包,然后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往九码头方向走了。根据视频资料和线索组织,基本上可以排除预谋犯案,极有可能是捡破烂的老人把黑色小包当成废品一起收了。但是,去哪里找到老人,又成了一个新的难题。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距老人离开现场已有5个多小时,贺虎心里明白,如果不赶快找到老人,那一摞“沉甸甸”的借条很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一番大海捞针,终于物归原主

  “中午12时,五一饭店门口。”贺虎立即通过调查,确定了老人最后出现的时间和位置,“既然没有其他线索,那就按图索骥,一家一户地找”。贺虎带着打印出来的老人视频截图,前往五一饭店,并沿着小渡口方向挨家挨户进行询问。从五一饭店到小渡口,有上百户人家,调查途中,贺虎身上的警服从汗湿后,就没有干过。但贺虎始终没有放弃,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苦苦探寻后,终于在小渡口的某家民房内找到了监控中的拾荒老人。

  贺虎一踏入拾荒老人的家中,就发现借条正零零散散地铺在地上。原来,老人以拾荒为生,当时看到破旧的小黑包和一些空瓶空罐在一起,自己又不识字,就以为是没有用的废品,把废品收回家后,觉得这些连报纸都不如的“废纸”挺适合烧火用,就留了下来。经贺虎解释后,老人才知道这些捡到的“废纸”竟然是价值60多万元的货款借据。

  随后,贺虎固定好现场,通知齐先生赶到老人家。经过点算,60多万的货款借据,除了被老人烧掉的7万元借据,其他的悉数追回。经贺虎沟通下,对于拾荒老人的行为,齐先生表示不追究不责怪,此次借据的丢失,自己也有责任,没有妥善放置好、保管好。

  回去的路上,齐先生拉着贺虎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的尽心尽力,丢失的借据不可能这么快找回来。这是脚踏实地在为群众办实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