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大兵:以“毋宁死”之心说好相声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冲 2016-08-22 17: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下旬,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红网初选的“最美基层文化人”50名候选人已经出炉,目前进入网民投票阶段。为更好地呈现每位候选人的精彩人生,让社会各界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省内多家媒体近期对50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自7月28日起,按照采访时间,红网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进行宣传和报道。

大兵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关手机、扶眼镜、坐下,大兵问:“我们聊点什么?”

  摄影师要大兵稍微侧脸,这样拍出来更帅些。大兵呵呵一乐:“从讲相声开始,我已经‘不要脸’20多年了,怎么拍都行。”气氛,在大兵幽默的自嘲中瞬间轻松起来。

  今年是大兵的本命年,应邀接受红网专访,他特意穿了红色的衣裤(内裤),寓意“红红火火”。开场白中,大兵说,他已辞掉湖南省话剧团副团长一职,现在是职业相声演员,靠说相声养家糊口。除了说相声,不会干别的。

  大兵本名叫任军, 1993年,从部队复员后,应聘于长沙人民广播电台。1996年,他签约湖南经济电视台,参加《幸运3721》的录制,同年续签了《幸运97》《幸运98》《幸运99》的演出合同,并出版VCD光碟——“奇志碰大兵”。

  问他怎么看待与奇志的合作?大兵反应迅速:“那是一次成功的合作。”继而不再深谈。

  2000年,大兵主演了由中央电视台和长沙电视台联合拍摄的30集室内喜剧《一笑治百病》。 同年,其相声《喜丧》获得中国首届相声“牡丹奖”大赛一等奖。2009年,大兵创办的“笑工场”首次在湘江剧场开张,同年进入湖南省话剧团担任副团长。2010年4月,大兵担任湖南卫视《以一敌百》的节目主持人。

  从业多年,获奖太多,大兵说,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他坦言,相声行业很光彩,相声演员常常生活在聚光灯下,很容易获得关注和美誉。喜欢这个行业的人很多,但从事这个行业并有所建树的人极少。

  大兵欢迎大家加入相声行业,但要对自己有清醒认识,这是一个需要天赋的行业。“老天爷没有赏你这口饭吃,不要妄图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在大兵看来,相声的根是文学,说好相声的“葵花宝典”是提高文学水平。若想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在文学上下苦功。

  说相声,成名之前会有一段很长的准备期。大兵把这比喻为“漫漫黑夜”,入了相声的行就像钻进了一条隧道,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只能在黑暗的隧道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前行。

  这期间,大兵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对自己的怀疑,很多学相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丢掉了自信心,而一旦放弃,以后再想回头,几乎不可能。

  “这个行业需要天赋、恒心和定力,更需要决心。”大兵说,要以“毋宁死”的决心说好相声,一旦入行,就要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全部投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出成绩。

  从艺几十年,大兵也一直在与自我怀疑作斗争。怎么克服困难并坚持下来?他说这需要一种天赋,他管这天赋为“盲目的自信”。当得不到外界任何认可的时候,要守住心底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行。“‘盲目的自信’也是说相声的天赋之一,很多人没有这个。”

  谈及规划,大兵说得很简单:过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日三餐保持健康,怀揣梦想,坚守梦想,实现梦想。

  作为一个相声演员,大兵说自己真正的梦想不是在表演上,也不是在社会影响上,而是在相声创作上。他把自己的相声创作梦想比喻成“2楼”,希望有生之年,哪怕能蹦起来够着一下也好。“哦,原来我的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我能达到这个高度。”

  即使有遗憾,大兵也想告诉后来人:你们看,那个高度在那儿,你们好好努力,是可以够得着的。

  除了实现相声创作梦想,大兵现在主要的精力花在培养年轻相声演员上。他创办“笑工厂”,就是为了不断壮大湖南本土相声演员队伍,培养相声“名角”,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快乐。

  这几年,大兵经常看年轻相声演员的表演,然后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在他们迷茫的时候,给他们一些鼓励;在他们困难的时候,给他们一些帮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