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参军大户”:祖孙三代七个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邹水 编辑:陈佳婕 2016-08-23 10: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邹水 岳阳报道

  在今年湖南省征兵工作火热开展之际,岳阳市一个祖孙三代七人参军的“特殊家庭”备受关注,这就是云溪区巴陵石化欧阳泽群一家。

  云溪区人武部到辖区所在地的巴陵石化公司进行今年夏秋征兵宣传时,去年才退伍的欧阳泽群说:“要是允许的话,我还想去部队当一次兵!”据云溪区武装部负责人介绍,欧阳泽群一家祖孙三代在陆军、海军和武警部队先后有7个人服役,是名副其实的“参军大户”。因而,他一家三代7人从军的故事,多年来一直感染着当地众多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为此,他家被云溪区评选为“爱国拥军好家庭”,成为人们学习的典范。

  据欧阳泽群和他的父亲欧阳春雷介绍,欧阳泽群的祖父欧阳蔚老人,1924年出生,1949年入伍,第二年考入华南军政大学,1952年毕业后分配到军委工程兵海南某部队,1956年调配到广东韶关工程兵某团,1965年调到广州军区工程兵军部担任总工程师,负责设计、施工管理。1970年调往湖南耒阳工兵团,主要负责40米跨度的飞机洞库的设计与施工;1976年从团职岗位转业到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建安公司,1984年从建安公司经理职位上退休,2009年逝世。老人一生是光辉灿烂、廉洁奉公的一生,物质上没给后人留下多少财富,去世时还住在单位分配的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中,家具还是转业时打的旧家具,但他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这个家庭就开启了“一家三代七个兵”的荣耀。

  欧阳泽群的姑姑欧阳快予,是欧阳蔚第一个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儿,她是在部队长大的,一直受部队的熏陶。1969年,17岁的她离开广州军区工程兵军部大院,光荣入伍去到贵阳某部队。后调到广州军区31、38野战医院,1979年、1984年两次参战。1984年参加对越靠茅山扒点战斗中,她作为麻剂师连续三天三夜抢救伤员,最终累倒在手术台边,荣立二等功。1986年从部队转业到广东省中国银行改行搞管理工作。

  欧阳泽群的姑父蔡茂海,广东省茂名人,1968年入伍,1970年提干,与欧阳蔚是一个部队的,表现相当优秀。当时,欧阳蔚很喜欢这个优秀能干的年轻人,有意想把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他,后经政治处主任介绍,1974年在部队组建了革命家庭。1979年蔡茂海与妻子一起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战斗了28天,也荣立了二等功。夫妻双双荣立战功,在军地传为佳话。战后,他被调到广西边防独立师,1987年从副政委的岗位上转业至广东省人民银行,2009年从广东省银行监督管理局纪委书记的岗位退休。

  欧阳泽群的伯父欧阳勤,也是在部队营院长大的。1969年,他与姐姐快予双双入伍。因为年纪小,当了3年兵就退伍了,后来,他又加入了广石化建设大军之中。2015年从广石化干部科长的岗位上退休。

  父亲欧阳春雷,1980年12月从原岳化总厂应征入伍,到珠海万山群岛服役,在71油轮上担任雷达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军。当时的万山要塞区,担负港澳周边、南海最前沿的万山群岛区域驻守重任。1983年退伍后被分配在原岳化总厂建安公司工作,成了一名电焊工。后因企业改制转型,调整到巴陵石化烯烃检维修站,现为泰艺检维修公司的高级焊工。

  堂哥欧阳巍夫,2005年应征入伍,成了欧阳家第三代当兵的人,在广西水电武警一支队服役,2007年退伍被安置在巴陵石化消防大队工作,从水电武警转化成一名消防战斗员。

  欧阳泽群,2012年从云溪巴陵石化应征入伍,在江苏连云港老军堂服役,成了一名海防兵。在连队担任轻机枪手,在全团射击比赛中荣获三个第一名,三次评为优秀士兵,还担任了副班长和代理班长。2014年退伍回到家乡,现在与退伍战友一起到原部队驻地发展创业。

  一家三代七个兵,从军报国最光荣。“参军大户”欧阳泽群一家的事迹如今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成为激励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