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监狱心理健康志愿者助力“萤火虫公益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志伟 陈宗昊 编辑:陈佳婕 2016-08-23 10: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茶陵监狱心理健康志愿者小分队成员与被帮扶对象一起做活动。

  红网茶陵8月23日讯 (通讯员 欧阳志伟 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8月20日至21日,共青团茶陵县委、县妇联、茶陵义工联和株洲晚报义工联举办“萤火虫公益助学行动”,对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茶陵监狱发挥心理咨询人才优势,派出志愿者小分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助力“萤火虫”展翅飞翔。

  萤火虫公益助学行动于2009年在株洲全市发起,主要关注6至14岁农村贫困学童,旨在搭建一个爱心助学平台,着力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途径。义工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贫困孩子因为家庭原因或多或少受到心灵伤害,有的内向少语,有的性格孤僻。为此,茶陵县义工联希望得到茶陵监狱志愿者们提供的心理辅导支持。得知此事后,茶陵监狱领导指示狱工会给予支持、有关部门积极对接,配合地方圆满完成此次公益活动。

  经过挑选,茶陵监狱成立了由9名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他们当中有心理咨询师、幼教经历者、资助经历者,主要提供“为爱心家庭和贫困学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为爱心家长答疑解惑”两大服务。

  在团体心理辅导方面,由茶陵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策划,志愿者小分队成员彭丽萍担任主持,肖玉、周立波等同志分别担任六个小组小组长,通过“拍拍手、踩气球、创意大比拼、找朋友、萤火虫之歌、动物与植物”等游戏活动,为大人和孩子们共同创造一种家的信任、温暖和爱心氛围,通过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彼此启发,深化自我认知,增强生活自信。

  受助学生小陈今年12岁,三年前的一次车祸让他的父亲不幸去世,母亲也瘫痪不起。活动中,志愿者们发现小陈特别孤僻,既不与他人交流,也不参加任何游戏,无论怎么劝慰,都无济于事。

  监狱心理咨询师接到“爱心妈妈”付女士的求助后随即展开“一对一”心理辅导。他们建议付女士放宽心情、积极接纳小陈的同时,分析认为小陈目前的行为表现,一方面是家庭的变故对他的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创伤,另一方面进入了青春期后自我意识开始增强,逐渐体会到迷茫和困惑,外表虽然冷漠,可内心却是渴望得到关注。

  “‘妈妈’不要因为‘孩子’的冷漠感到沮丧,只要持续地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关注他,终会春风化雨,花开烂漫。”听了心理咨询师的分析后,付女士心里顿感释然,表示自己已经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去努力了。

  心理辅导使得本次“萤火虫”公益助学活动获得了新的体验,产生了爱的升华。监狱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援助得到了活动举办方、社会爱心人士的高度赞誉。

  近年来,茶陵监狱充分发挥警察职工队伍的人才优势,为当地留守儿童、特殊学校、中小学生开展了义务心理辅导和法制教育,积极组织广大警察职工参加义务献血、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

  茶陵监狱监狱长唐建表示:“监狱不是封闭的小社会,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当地的社会,服务地方,争做贡献,共享发展,共创和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