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内浏阳市10个乡镇救援中队将装备消防车

来源:红网 作者:罗时茂 编辑:刘艳芳 2016-08-23 09: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8月23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时茂) 8月21日晚,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一栋老房子起火,屋内堆满老人捡回来的废品,如不及时扑救,房子将被烧塌。

  幸运的是,接警后,市公益救援队北盛中队立即驾驶新购置的消防车就近扑救,将大火扑灭。

  一直以来,由于救援半径长、路途远,往往当消防车从城区赶到乡镇时,大火肆虐已经造成较大损失。市公益救援队决定三年内,在已成立的乡镇中队,尤其是远离城区的中心乡镇中队都装备消防车,弥补公安消防长距离救援的不足。

  捡回家的废品失火 救援队的消防车就近扑救

  “起火啦!”8月21日晚11时15分,北盛镇边洲村的周先生发现邻居家的老屋有火光闪耀,仔细一看,屋内起火了。

  原来,邻居家的老人习惯在外捡废品回家,塑料、纸张等废品堆积在老屋里,不知什么时候起火了。见状,周先生立即拨打119。

  市公益救援队接到转达的火警后,立即调派北盛中队就近扑救。8月14日,北盛中队筹资30万元新购置了一辆消防车。中队长任先淼立即集结队员,驾驶消防车赶赴现场。

  “老屋隔壁是红砖房,一旦蔓延开来,损失会更大。”不到十分钟,消防车就赶到现场,此时,屋内已经火光冲天,屋外的路上热浪逼人,队员们用高压水枪先压制火势后,当机立断斩断大火蔓延的去路。经过1小时扑救,大火熄灭。

  看到北盛人自己的消防车很快扑灭大火,当地村民纷纷点赞。“这是新消防车第一次使用,大家都很满意。”任先淼激动地说。

  三年内 10个乡镇救援中队将装备消防车

  任先淼说,今后,北盛中队消防车的扑救范围不仅能覆盖全镇,还能就近增援沙市等地。“最起码的,光路程就比城区过来缩短几十公里。”

  救火是争分夺秒的事,哪怕提前十分钟介入,效果都截然不同。

  这也是救援中队添置消防车的初衷。“我们的救援工作已经扩大到灭火救援。”市公益救援队队长朱庆国介绍,此前,经开区、文家市、淳口中队都利用洒水车改装成消防车,而北盛中队新购置了真正意义上的消防车。

  按照规划,除淳口、北盛、经开区、文家市中队外,市公益救援队已成立的金刚、澄潭江、沿溪、沙市等10个乡镇救援中队将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在三年内装备消防车及重要救援器材,在火灾初期阶段发挥一定作用。

  “乡镇的火灾扑救一直是个难点,甚至一些乡镇的消防设施都是空白。”市公安消防大队一名负责人表示,市公益救援队乡镇中队都是本地人,对地形熟悉,就近扑救更有利于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举将成为公安消防扑救力量的重要补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