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上海劲吹湖湘风 2016年“沪洽周”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彭雅惠 编辑:陈佳婕 2016-08-23 09: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上海劲吹湖湘风

  ——2016年“沪洽周”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彭雅惠

  热烈明净的8月天空下,黄浦江畔劲吹湖湘风。

  16日至20日,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在上海及周边地区隆重举行。开放的湖南,在上海这个通往世界的窗口,展示风采、发出邀请。新朋旧友,于此盛会或惊艳相遇、或欣然重逢,迸发投资激情,谋求互利共赢。

  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引资到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从单纯的项目招商到各个层面的合作共赢……自2001年首届“沪洽周”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积淀,湘沪合作层次更为丰富,逐渐呈现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向东开放对接长三角

  千余项目赴会,重点对接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在中国版图上,湖南与珠三角、长三角之间距离都不远,但一直以来,湖南的经济流向却明显偏向珠三角。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沪昆高铁开通,湖南与上海及“长三角”相向而行,越走越近。

  “如果说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那么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临江岸线的湖南,正是长江的‘龙腰’。”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两年一度的“沪洽周”已经成为湖南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产业融合、共促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舞台。

  2016年“沪洽周”,五大板块23项活动,向长三角发出了1413个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的邀请,重点在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省领导马不停蹄地拜访了星巴克、欧尚、舍弗勒等全球知名企业;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上,联合利华、大众汽车、3M公司、淡马锡等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湘”谈甚欢;“湘品入沪”湖南名优特新商品展示交易周,将湘产农副产品带入上海超市、食堂、社区……

  14个市州全部举行了专场推介会,洞口县、雨花区等县区也在国际大都市的舞台上自陈优势、发出邀约。

  产业集聚引来资本青睐

  吸金近2000亿元,智能制造成热点

  “湖南汽车产业正在崛起,作为汽车品牌配套商,公司一直在寻找入湘投资建厂的机会。”得知本届“沪洽周”将发布汽车产业招商项目,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乔启东当即决定赶来洽谈对接,并最终成功签约,公司将很快落户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说:“本次‘沪洽周’以推动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等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相比以往,我省如今更注重产业链招商,无论是省领导拜访、主题活动、专题活动,还是市州的专场对接,始终围绕这个重点。

  在“沪洽周”5天时间中,湘潭市凭已有整车龙头企业、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新能源汽车形成的“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吸引来舍弗勒、吉利铭泰、凌云恒晋、广汽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现场签约。

  “中国轨道交通之都”株洲整合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打造中国动力谷,形成涵盖研发、整机制造与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完整动力产业链,“牵来”多个“动力”项目对接成功,包括投资5.3亿元的华品轨道交通项目、投资6亿元的IGBT产业化项目二期等。

  本届“沪洽周”上,湖南共签下354个项目,成功吸金1977亿元人民币。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表示,“沪洽周”签约的大多数制造业项目都受到了我省产业集群效应吸引,湖南制造业也借助“沪洽周”平台,得以全面对接长三角地区的大产业、大资本、大市场。

  合作模式创新打造综合平台

  优质湘品打入上海核心

  资源市场,园区合作、口岸合作深化湘沪合作模式

  17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机关食堂,“湘品入沪”展台还在摆放时就引来了人们的关注,不到半小时,辣椒酱、腐乳这些特产被一抢而空。在“湘品入沪”展示销售中心主会场,绿壳富硒生态鸡蛋展台前围满了上海客商,10元一个的售价仍供不应求,预定周期需要提前三个月。“湘品入沪”运营商中军集团称,“十三五”期间将加大湘品团购力度,首批采购额已达5亿元人民币。

  19日,上海市华亭宾馆,响起了悠扬的侗歌,跳起了热情的茅古斯舞,湖南旅游推介会让与会人士体验了一次湖湘多彩的山水人文。张吉怀共同体“首秀”便揽金170亿元,娄底、湘潭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都举行了专场的旅游推介会。

  一场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湘沪浙苏35家园区成功“相亲”,4家“长三角”园区分别与我省产业园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省商务厅承接产业转移处处长尹荻菲说,由于长三角地区园区土地有限,要素成本越来越高,随着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一些无法承接的项目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转移至湖南的园区,有利于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的深度合作和有序转移。

  上海作为长江入海口和全球最大港口,是湖南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至关重要的通道。在“沪洽周”的专题活动上,湘沪两地签署了《深化湘沪口岸大通关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增开岳阳至上海五定班轮航线,上海将支持进口汽车等特种货物在上海口岸开展转关业务,岳阳城陵矶港口将大显身手。

  “沪洽周”上还成立了“沪商入湘投资联盟”,联盟成员包括有意到湖南投资的在沪世界500强、在沪央企、沪属国企、大型民企和外资企业,预计“十三五”期间仅国有资本投资额就将超过1000亿元。“这是我省招商引资方式的一次创新。”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王庭恺表示,沪商资本形成集群优势后,更有利于金融、科技、教育、卫生、军民融合等“无形产品”入湘。

  从“晒招商项目”到“晒湖南味道、多娇山水”, 从经贸交流到人文交流,从项目合作到园区合作、口岸合作等等,“沪洽周”承载着越来越丰富的内涵,成为湖南对接上海、融入长江经济带、拥抱世界的重要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