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高招录取率85.95% 超过去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伍昭蓉 编辑:陈佳婕 2016-08-23 14: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高招录取率85.95%,超去年

  录取新生34.52万人,超四成考生可读本科

考生在填报自愿。资料图片

  今年湖南高招录取工作已圆满结束,全国1534所普通高等学校在我省共录取新生34.52万人,全省共有考生40.16万人,高考录取率达85.95%。在考生人数增加了1.17万人的情况下,录取率比去年上升0.55个百分点。另外,本科录取率达41.75%,也略高于去年。

  今年湖南考生的高招录取情况如何?哪些学校和地区是考生的热门之选?今年高招有什么新变化?本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对2016湖南高招进行盘点。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伍昭蓉

  【数据】

  总人数:40.16万人,文科类考生14.92万人,占37.15%;理科类考生22.11万人,占55.05%;职高对口类考生3.13万人,占7.8%。应届生35.68万人,占88.84%;往届生4.48万人,占11.16%。

  总录取人数:34.52万人(含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提前特殊类型录取和高职单招等),录取率85.95%。

  本科录取16.77万人

  录取率41.75%

  其中,本科一批录取人数:42178人,一本录取率:10.5%;本科二批录取人数:83570人,二本录取率:20.84%;本科三批录取人数:23563人,三本录取率:5.86%。

  专科录取17.75万人,录取率44.2%。

  文理科录取均超85%

  文科类录取人数13.25万人(含文科艺术、体育),文科生录取率88.8%;理科类18.91万人(含理科艺术、体育),理科生录取率85.5%;职高对口类2.36 万人,职高对口生录取率75.4%。

  【盘点】

  一本投档分数线前十高校

  文科:清华大学644分,北京大学642分,上海交通大学639分,复旦大学637分,中国人民大学626分,南京大学620分,浙江大学619分,上海财经大学613分,武汉大学610分,厦门大学608分。

  理科: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5分,复旦大学671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63分,复旦大学医学部662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57分,中国科学院大学656分,浙江大学656分,中国人民大学655分,上海交通大学651分,南京大学650分。

  高职专科前十高校

  (含本科院校专科专业)

  文科:中国民航大学472分,哈尔滨医科大学464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462分,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435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435分,华北理工大学434分,长沙师范学院432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431分,厦门城市职业学院431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428分,武汉商学院428分,吉首大学428分,湘南学院427分,海南医学院427分,山西医科大学427分。

  理科: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27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20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419分,天津职业大学411分,中华女子学院404分,武汉城市职业学院402分,华北理工大学401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00分,中国民航大学398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396分。

  湖南本土高校

  一本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湖南大学597分,中南大学596分,湖南师范大学565分,湘潭大学551分,长沙理工大学547分。

  理科:中南大学610分,湖南大学603分,湖南师范大学572分,长沙理工大学551分,湘潭大学546分。

  二本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湖南商学院521分,湖南工业大学515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514分,吉首大学508分,长沙学院506分。

  理科:湖南商学院508分,湖南工业大学497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497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492分,吉首大学489分。

  【分析】

  从各一本院校的最低投档线可以看出,知名高校、所在地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大城市的高校依然是众多考生的热门选择,呈现出区域热、实力强、分数高等相关态势。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偏远地区的学校不再是踩线专业户,这说明很多考生在选报院校时,非常重视学校的档次,而对地域因素有所淡化。

  此外,今年我省本科三批录取新生比去年减少了694人,相应地一本和二本人数有所增加。这和很多外省三本院校转设为二本院校这个大形势息息相关。

  专科院校方面,部分本科院校专科专业投档线不仅远超三本投档线,甚至逼近二本线;和往年一样,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投档分数线偏高。另外,师范类和医科类院校投档分数线也偏高。

  【新政】

  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考生出档率高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对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考生出档率高。今年我省先进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含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征集志愿),然后再进行高校自主招生录取。本科各批次平行一志愿出档率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本科一批为98.52%;本科二批为89.61%;本科三批为 98.69%。

  同时调整了艺术、体育类专业生源不足时降分投档办法。普高艺术、体育类专业生源不足时,文化分的最大降分幅度为14分或专业分的最大降分幅度为6分,且总分可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从高到低投档;职高对口艺术类生源不足时,文化分或专业分的最大降分幅度分别为10分,且总分可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从高到低投档。

  除贫困地区定向计划招生,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均设置了征集志愿,还增设了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学校数改为了10个,共有7.23万人填报征集志愿,录取 3.47万人,有效满足了上线考生的就读愿望。各批次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本科一批为100%,本科二批为99.5%,本科三批为100%,高职专科批为99.47%。

  【总结】

  生源质量满意度高,“招飞”创历年新高

  今年,我省高考各科目均使用全国卷,全省考生人均文化成绩分别为文科类398.19分、理科类415.80分。文化成绩600分以上的考生7453人,其中文科类663人,理科类6790人。各招生院校对我省生源质量满意度高,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各知名院校的招生计划基本上一次性录满,一本院校还在湖南追加招生计划1682人(含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等)。特别是今年我省空军招飞形势喜人,共录取289人,其中空军招飞录取95人,民航招飞录取194人,录取人数再创近年新高。

  【阳光招生】

  机制上杜绝违规操作空间

  今年,我省继续严格执行“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等政策,严格落实教育部“26个不得”“六不准”和我省招生录取“八条禁令”等规定,坚持集体议事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招生录取环境。录取期间,凡是涉及到计划调整、投档模板设置、特殊类型招生批件投档以及录取中遇到的其他有关具体问题,均通过集体研究,并按工作流程由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执行,从机制上杜绝了违规操作空间。

  在各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后,省教育考试院还及时公布院校投档分数线以及每个院校最后一名考生的语数外成绩,以便考生查询。特别是今年,在公布本科一批、二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时,首次公布院校在湘招生计划数,更好地服务考生和高校,有利于鼓励院校向我省多投放招生计划数。

  【农村考生】

  三项计划共录取6359人

  今年,教育部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和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多部门联合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实行单报志愿、单独划线、单独投档的方法,确保了专项计划实施公平、公正。全省共有21054名考生填报了专项计划志愿,实际录取6359人,其中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3805人,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录取372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2182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