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电梯下行时突然停止运行 业主被困半小时后获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红 编辑:王津 2016-08-24 08: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走访发现电梯内没有张贴电梯使用标志等标识

  红网张家界站8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张红)“电梯运行过程中突然停在7楼,真是太吓人了!”8月23日上午,家住湖南省张家界市城区中兴大夏的李先生拨打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在线)18074410000新闻热线,向记者诉说了今天的一段“刺激”经历。

  电梯突然停在7楼 服务电话却未及时接通

  据李先生介绍,23日早上7点20分左右,他乘坐中兴大夏B栋电梯从16楼往下行,快到7楼电梯口时,下降速度明显放缓,紧接着电梯悬在了7楼不能运行,电梯门也不能打开。此时,镇定的李先生想在电梯内寻找救援电话,他发现电梯内贴有张家界安顺电梯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服务联系方式牌。但是李先生拨打联系牌上留下的几个号码,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情急之下,李先生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7点34分,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南庄坪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派民警赶赴现场,7点49分电梯维修人员也赶到,7点56分电梯门被成功打开,被困半小时的李先生在民警和维修员的帮助下顺利地从电梯内出来。

  记者实地走访 电梯管理有待改善

  当日上午9点50分左右,记者来到中兴大夏,发现李先生早上乘坐的那台故障电梯已恢复正常运行。记者乘坐后发现,该电梯内有摄像监控,却没有张贴电梯使用标志、安全检验合格牌、电梯乘客须知等标识。

  记者拨通电梯内张家界安顺电梯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服务联系方式牌的监督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电梯发生故障事故,他们接到求助电话后,会在半小时之内赶到现场救援,然后进行排查及时维护。当记者问到李先生拨打救援电话,电话关机或无法接通一事,该工作人员介绍,难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工作人员有时候正在电梯作业,信号不好导致无法接通,建议多拨打几次。“如果我们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电话没有及时救援或者不救援,我们会追究工作人员责任。另外,电梯内没有张贴相关提示牌,属于电梯使用方责任,如果使用方有需求,我们会提供相关提示牌制作文件给使用方。”该工作人员说到。

  调查中,记者还来到物业门卫值班室了解情况,值班工作人员称,今天早上小区电梯确实有人被卡,由于当时外出吃早餐,没有及时查看监控,导致没有及时发现业主被困。“一般电梯发生故障时,我们会及时通知维修人员及时救援。”该值班工作人员称。但当记者还问及电梯内没有张贴电梯使用标志、安全检验合格牌、电梯乘客须知等标识时,工作人员承认确实如此,因为小区电梯年检已到期,新的年检正在办理,标识没有跟上。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了此问题,近期会张贴相关标识并加强管理。同时,还会把物业电话张贴到电梯内,方便有人员被困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

  质监部门提醒:如遇电梯故障 首先请保持冷静

  张家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TSGT5001-2009)规定,使用单位应当履行12条职责,其中包括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的明显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将电梯使用的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乘客易于注意的显著位置;在电梯显著位置标明使用管理单位名称、应急救援电话和维保单位名称及其急修、投诉电话。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还表示,关于中兴大夏卡人电梯,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督查,发现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不规范等现象,将会要求进行迅速整改。

  质监部门提醒各位电梯乘客:电梯作为机电类产品,不排除在运行过程中会发生故障导致关人等现象。但是如果一旦电梯发生故障或停电时,被困人员要保持冷静,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正确的使用电梯内警铃,然后拨打电梯张贴的救援热线或者及时报警,等待专业人员救援,切勿采取强行开门或大力拍打电梯门等盲目自救行为,避免坠落或剪切危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