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家北斗导航企业云集麓谷 助推长沙打造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编辑:王娉娉 2016-08-24 09: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矩阵电子的诱骗式民用反无人机系统装载了北斗技术,该产品引起了不少国际友人的兴趣。 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摄

矩阵电子的诱骗式民用反无人机系统装载了北斗技术,该产品引起了不少国际友人的兴趣。 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摄

  编者按

  2015年,长沙高新区实现企业总收入4251亿元,稳居全省园区第一,增幅达14.4%。2016年上半年,高新区抢抓“三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为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技术、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更是势头强劲。目前,长沙高新区在全国14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总收入指标排名第11位,综合实力排名第16位,创新能力位居前十。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长沙高新区通过创新举措,大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从本期起,我们将推出“锋芒毕‘麓’——长沙高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大型系列报道”,解读“新产业”现象、呈现“新业态”风采、推动“新经济”发展。

  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牧民给牛戴上项圈,用上WiFi,牛吃什么草、在什么地方都知道,如果一旦过界,牧民派架无人机把它给撵回来;渔船在没有网络的大海上作业,可以通过北斗获得不超过120字的短报文,在大海中作业快过界时,导航会及时通知;此外还有北斗时空表、北斗魔盒、北斗约车……这些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正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斗导航产业作为长沙培育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快、来势好,有望成为长沙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湖南80%、长沙90%以上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聚集长沙高新区,这也意味着,湖南绝大多数高精尖的北斗产品由麓谷造,并且开始加速进入寻常百姓家。

  A 基础

  国防科技大学提供精确导航定位等服务

  北斗导航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熟悉的导航地图、外出旅游时Mark的定位信息、打开美食APP搜索到附近的人气餐厅、利用社交软件寻找周围志趣相投的新朋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它正在时刻引导着我们的感知,同时也使我们的生活愈加智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一直为用户提供着精确导航定位和精准授时服务,现已开始向全球组网,其核心技术大部分源自位于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另外,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4所国家“211”重点高校,以及46名两院院士、4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20所科研院所、34万名科技人员,为长沙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库资源。基于这些基础,长沙抢抓机遇,将北斗导航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养。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之一,长沙产业发展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发展载体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据统计,2014-2015年,长沙北斗导航产业总产值由20亿元增长到50亿元,增长150%,预计今年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

  依托长沙高新区在地理位置、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市政府明确长沙高新区建设长沙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德冠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等纷纷落户麓谷,最新数据显示,长沙高新区共有北斗导航相关企业52家,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格局。

  B 企业

  长沙中电软件园开展产业对接服务

  出门前,用打车软件喊车,你可能会看到司机在哪条路上,离自己多远,但却不知道他在具体哪条车道。不久以后,你或许就能用上这样高精度的导航,能实时告诉你车在路面的具体位置。上车以后,司机使用的导航也将能够实时根据前方路况智能调整路线,提前告诉司机绕开堵点。

  随着穿戴设备、智能制造以及其他各种智能硬件的兴起,通过与新兴技术融合,涌现出了北斗时空表、北斗魔盒、北斗约车、北斗放牛、“北斗菜”、“货车帮”等产业新生态。装有北斗接收芯片的儿童、老人智能手表已投放市场,并在多地的养老机构和小学开始应用。北云科技开发出一套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室内定位系统,精确度可达0.2米,只要给新生儿戴上这样的手环,医院通过管理平台、家长通过手机软件,可以随时监控、查看孩子的位置信息。

  中本导航自主研发的北斗船联网系统,通过电脑登录“湖南省内河客运船舶3G视频监控系统”,即可清楚地看到该船舶的位置信息、货物装载情况以及驾驶员是否安全驾驶、船员是否穿戴救生衣等实时监控画面;北云科技研发的北斗导航模块,是目前国内体积最小的,定位精度达到150公里范围内偏差仅150米,而且通过在模块中创新集成陀螺仪,为卫星导航提供辅助信息,让定位定向更精准;中森通信目前成功研发出北斗双模手持型和车载型用户机两种产品,产品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抗恶劣环境性能非常强……麓谷企业在北斗领域技术国内领先,发展强势。

  长沙中电软件园是长沙推动北斗导航与军民融合特色集群式发展的核心区和新高地,已经搭建起产业集聚、央企对接和协同创新三大产业服务平台,建成科技成果展示厅、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硬平台,开展了北斗导航产业对接等相关服务。在长沙高新区52家北斗导航企业中,中电软件园占据了40多家。

  C 平台

  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启人才培养计划

  长沙高新区拥有长城信息、湘邮科技、矩阵电子等领军企业,还引进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湖南省无线电设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长沙)开放实验室等平台,这些平台将起着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和吸引更多企业集聚的作用。

  2014年3月,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建、湖南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并负责后期运营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落户麓谷。目前,检测中心已经完成射频性能测试平台、无线性能快速测试平台、对天静态测试平台、跑车测试平台、接口综合测试平台、数据处理中心、微波暗室等平台的设备集成及调试,已充分具备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的能力要求。去年4月,开始对外服务,目前,已经服务国内30余家知名的军民融合企业。

  2015年7月在长沙中电软件园成立的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长沙)开放实验室是国内北斗领域首个资源开放共享平台。今年4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的支持下,国防科技大学三院、航科集团九院空间电子工程中心及导航仪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三家单位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该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在谭述森指导下,围绕北斗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创新研究和研究成果产业化,不断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推动湖南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在孙家栋、谭述森两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院士支持下,2016年实验室围绕释放资源、培育人才的发展目标,顺利推进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仿真软件平台”建设、发布微小课题实施高校“N+1”人才培养计划等多项务实工作。

  D 政策

  到2020年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致力于向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定位、导航、授时、通信服务。当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覆盖亚太区域,预计到2020年覆盖全球。

  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统计,2013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产值(含投资)达到100亿元。专家预测,到2020年,北斗导航总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

  瞄准这一巨大的产业机遇,早在2014年,《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出台,提出到2016年形成1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形成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后,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做大做强技术的决心。

  以国防科技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汽车产业联盟等单位为核心成员,组建的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形成一个面向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以北斗产业集群内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组织,负责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管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服务。

  长沙市还成立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席会议,成员为长沙高新区、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负责协调处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制定产业规划计划、研究出台政策法规、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等。

  2014-2016年,长沙市政府在市工业、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整合安排5000万元,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落户企业给予优惠政策。长沙高新区对北斗导航产业依法给予购地、场地租赁等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近期还将出台《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