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着开发油茶项目的幌子非法开采稀土 7人被移送检方

来源:红网 作者:廖金花 何霁 编辑:刘惟烜 2016-08-24 10: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采稀土的孔槽

稀土过滤池

  红网汝城8月24日讯(通讯员 廖金花 何霁)8月22日,因打着开发油茶项目的幌子非法开采稀土,曾某敏等7人被湖南省汝城县森林公安局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滥伐林木罪,移送汝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4年1月15日,汝城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汝城县濠头乡某山场开采稀土,毁坏、占用林地约10余亩,民警立即进行调查走访,但未发现任何线索。稀土,又称稀土金属,有工业“黄金”之称。

  2015年3月23日,民警再次接到举报称,在2014年开采稀土的山场不远处,又有人在开采稀土。民警通过摸排,发现桂东县曾某敏于2013年1月、宜章县肖某伟于2013年5月分别买下了该山场的部分林权。通过调查走访,民警基本确认曾某敏有作案嫌疑。

  2015年7月,曾某敏在郴州被抓捕,供认出其合伙人某国籍华人张某某等人,并承认于2013年12月在濠头乡某山场非法占用林地开采稀土的犯罪事实。同年10月,张某某在上海落网,交代出了其与同伙等6人合伙在濠头乡“八丘田”山场打着投资开发油茶项目的幌子,投入230余万元,非法占用林地开采稀土矿。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内,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同案人员曾某等人分别在桂东县、福建省龙岩市等地落网。此外,曾某敏等人为掩饰开采稀土的事实,并想捞回部分山价款,在县林业部门办理了“枧垅里”山场砍伐杉木蓄积243立方米的手续,却告知被雇请的劳工“山场内的林木均可采伐”,导致超树种采伐蓄积44.7立方米。

  2016年5月14日,汝城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对曾某敏等4人以滥伐林木罪立为刑事案件,并与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同时进行侦查,通过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大量调查取证、充分利用侦查技术手段、采用林业鉴定意见等,使此案背后的犯罪团伙、事实真相浮出水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