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出版企业50强最新排名 中南传媒等5家中国企业上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徐海瑞 辜鹏博 编辑:何冰 2016-08-25 00:16:3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4日,首届“2016全球出版50强峰会”在北京召开。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讲话。

  红网北京8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辜鹏博)今天下午,首届“2016全球出版50强峰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上,2016年全球出版企业50强最新排名出炉, 5家中国出版企业上榜,分别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排名第6)、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排名第7)、中国出版集团(排名第17)、浙江出版集团(排名第18)、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排名第20)。

  《全球出版企业排名报告》诞生于2007年,已连续发布10年。排行榜由法国《图书周刊》等委托国际知名书业研究咨询机构RWCC实施调研,并由英国《书商》杂志、德国《图书商报》、美国《出版商周刊》、巴西《出版新闻》以及中国百道网联合发布。因其是国际出版业针对出版企业进行排名的唯一榜单,故被认为是全球出版业变化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50强排名主要以出版企业上一自然年的出版发行相关的销售数据为依据,覆盖全球范围内所有年营收超过1.5亿欧元的企业。去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共4家出版集团,其中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首次进入名单,就长驱直入十强。

  今年的榜单,前五名没有任何变化,培生集团继续占据榜首,紧随其后的仍是汤森路透、励讯集团(爱思唯尔)、威科集团和企鹅兰登集团。而国内方面略有变化,去年排名第七的中南传媒继续发力跃居第六,领衔国内出版企业,浙江出版集团首次上榜排名第18名。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对此结果既欣喜高兴,又心情复杂。他说:“我为自己的企业有这样的进步而欢欣,也为中国企业能被世界所重视,甚至有一定的产业话语权而高兴。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比如在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上,我们跟世界一流的企业还有差距,我们要把这个短板补齐。”

  RWCC的创办人吕迪格·魏申巴特说,新的榜单显示,“前十强的营业额超过了前五十强的50%,而且强者恒强,越大的公司变得越来越大,令人震惊。”

  在评述国内出版企业的壮大趋势时,吕迪格·魏申巴特说,“2016年中国市场是全球发展最强劲的市场。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传媒大国。这些都是20年前我们想象不到的。”吕迪格·魏申巴特说,十年前这个排名和现在完全不一样,那时候前三十强当中,前二十五强只有欧洲和北美的公司。

  吕迪格·魏申巴特同时认为,从前十强榜单看,“中国优秀的出版传媒公司不再是聚集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更多的是像中南传媒一样的省会城市和其他地区。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出版传媒行业的生机和多元化。”

  相关链接:中南传媒简介

  作为中国第一支全产业链整体上市的出版传媒股,中南传媒经营业务涵盖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动漫、电视、手机媒体、框架媒体等多种媒介,集编辑、印刷、发行各环节于一体,是典型的多介质、全流程、综合性出版传媒集团,形成了出版、印刷、发行、报刊、新媒体、金融六大产业格局。

  中南传媒承继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多年形成的市场优势,是位居国内出版第一方阵的强势出版传媒集团,是中国出版传媒骨干企业。在全国首次经营性图书出版单位等级评估中,中南传媒旗下5家出版社进入一级,并荣获“百佳图书出版单位”称号,入选数在全国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二。

  在科普类、文学类、心理励志类、古典名著类、音乐类、作文类、经管类、艺术收藏类等细分图书市场,中南传媒长期占据领先地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学新课程标准试验教材在全国28个省(市、区)发行,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利润在全国地方出版集团中位居首位。旗下的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年度创利排名全国发行集团第一,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新华印刷企业首位,红网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综合网站第八、全国地方新闻网站第一,《快乐老人报》位居全国邮发报纸前四强、全国老年纸媒首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是中国文化行业首家财务公司,湖南泊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出版传媒板块首家基金管理公司。与华为合资的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数字教育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与腾讯合作打造的大湘网成为湖南影响力最大的生活门户网站。成功并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书业北京博集天卷公司组建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畅销图书的集聚地。

  2015年,中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00.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位居全国出版上市公司首位。公司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并跻身《财富》2011中国最大企业集团500强,入选全球出版企业10强位居第7位。公司获得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入选上证180指数和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位列2013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蝉联中国上市公司内控百强,荣膺“2015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家上市公司”,荣获第七届天马奖“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奖项。特别是从近千家沪市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荣膺上交所2012年度“董事会奖”,成为自2009年“董事会奖”设立以来,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

  中南传媒将以“催生创造、致力分享”为经营理念,以“线上与线下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为发展路径,大力实施传播数字化、业态市场化、品牌集群化、经营国际化、运营资本化、管理标准化六大战略,打造成为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国家级新型出版传媒集团,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信息服务和传播解决方案提供商、华文全媒介内容运营商、重要的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