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鹰眼”升空 目标无处可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张喆 曹务绅 编辑:刘飞越 2016-08-25 09: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4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张喆 曹务绅) “崇山峻岭中,不论目标如何辗转腾挪,空中一架小型无人机如长了眼睛般始终悄然跟踪。远方指挥员手机上,视频清晰可见。”近日,由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研制的“鹰眼”自动跟踪无人机荣获“华为杯”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团体特等奖。这是时隔两年,该校学员再次问鼎该赛事最高奖。

  据悉,该系统是国防科大研究生莫邵文、胡庆拥、刘世永在导师郭裕兰的指导下研制完成。它由一个微型摄像头和一个手机客户端组成。手机客户端内置了该校自主设计的跟踪算法和策略,可对收到的图像信息进行实时处理,同时发出指令,控制无人机的飞行姿态,是整个系统的“大脑”。

  无人机升空之后,用户可在手机控制界面上框选目标,也可依托客户端自动检测确定跟踪对象。目标位置发生变化时,无人机在高空中能立即分辨出目标移动方向,自动调整飞行姿态准确进行跟踪。与此同时,目标的速度、方位、轨迹等信息也被传输到客户端,实时显示在手机屏幕上。通过与电子地图集成,用户还可以预设飞行轨迹,实现无人机的自主巡航。

  郭裕兰介绍,在计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对指定目标的实时跟踪是很大的难题。该系统着重考虑了算法适应性和时效性,在目标发生形变、高速移动甚至局部遮挡时都可以保持良好的跟踪效果,其精度和稳定性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