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姜润辉 编辑:王娉娉 2016-08-25 09: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然灾害多发,突发事件增多,危机来袭如何紧急应对?旅游景点如何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建设?24日,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湖南省“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0年,建成与公共安全风险相匹配、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八大主要建设任务

  “规划”明确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成与公共安全风险相匹配、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主要建设任务包括: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突发事件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突发事件法规预案体系建设、应急保障能力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应急宣教培训体系建设、应急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加强旅游安全应急系统建设

  “规划”列出了未来五年二十个重点应急建设项目,包括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程、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工程、地质环境保护与防治体系建设工程、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工程等。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指出,将在张家界、东江湖等河湖山岳型景区建设50个灾害安全监测站,到“十三五”末,实现对重点旅游景区的全覆盖。依托省旅游局监管指挥中心建立省旅游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完善旅游应急救援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强化旅游安全应急救援能力。

  相关链接

  部分重点应急建设项目

  1.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程:开展120个雷灾严重的农村区域防雷设施建设,建立2个飞机增雨作业基地;建设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气象保障系统。在全省建设200个地震台站,建成全覆盖的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台网。

  2.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工程:建立湖南省备灾减灾中心,创建500个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3.地质环境保护与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以大湘西与湘南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等水土流失治理;新建国家级、省级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站50个。

  4.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工程:开展城市急性脑卒中60分钟急救网络建设;重点建设14个市州和20个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的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5.水上应急搜救基地建设工程:推进长沙、衡阳、岳阳、常德4个水上应急搜救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

  ■记者 姜润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