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启动 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8-25 09: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宰客、甩团、强制购物……一提到导游,很多人会有负面的印象。曾经风光无限的导游,在相当多人眼里甚至和“导购”等同。

  导游行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导游之痛”怎么破?24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试水“网约导游”。今后,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点赞或者投诉导游的服务。

  行业现状:不合理低价困扰着旅游业

  不合理低价甚至“零负团费”就像一个毒瘤,一直困扰着旅游业。由此带来的强迫游客购物或者安排另付费项目,极大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让游客深恶痛绝。

  一位因要求游客购物和增加自费景点被吊销执照的导游说:“我们也希望游客开心。能好好当导游,谁愿意当‘导购’?”

  他告诉记者,以前的旅行团都是他个人从旅行社“买”来的。如果游客不另外消费,自己要倒贴每人几百元。“不能辛苦了几天,还要自己掏钱,这样连基本生活都过不下去。”

  由于旅行社之间恶性削价竞争,用低于成本的价格吸引游客,导游只能靠带游客二次消费来弥补团费的不足,这是长期以来整个行业的一个潜规则。

  靠什么把这些钱赚回来,是导游在行程中考虑的第一问题。“不交这笔钱就领不到活儿,能不能挣回来,能赚多少,全靠导游的‘本事’了。”有导游忍不住吐槽。

  自由执业:游客通过网络平台点评导游

  一面是游客不满,一面是导游叫苦。这背后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

  截至目前,全国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数逾80万人,其中兼职导游占比约70%,大部分导游是事实上的“自由执业者”;与此同时,在出游人数持续猛增背景下,选择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达70%左右。

  “现在随着散客自由行的发展,再把导游和旅行社捆绑在一起,无论是执业范围还是执业通道,都是不畅通的。”携程旅行网客服总监钱军说。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将如何保障游客的权益?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游客今后可以根据游览线路、自身喜好等通过网络预约平台自主预约导游。其次,游客可以通过预约导游的网络平台对导游的业务能力、服务态度等进行点评。游客的评价将是导游今后业务量多少和服务费高低的重要参考内容。此外,今后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游客支付的导游服务费和自愿支付的小费,试点机构也可根据导游的业务量和游客的评价,向导游发放额外补贴或奖励。

  此外,今后如果自由执业的导游向游客强行推销商品和服务的,或向旅游者兜售、变相兜售物品,或欺客、宰客,强迫游客购物的,经游客举报核实,按照《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相关条款处罚,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服务费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要建立健全导游自由执业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搭建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推动企业建立网络预约导游服务平台,建立导游自由执业管理与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导游执业记录、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的社会评价体系。

  据悉,导游自由执业包括线上自由执业和线下自由执业两种方式。

  线上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者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线下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机构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中期评估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2170名游客中,有78%的游客支持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大多数游客对试点工作持乐观态度。

  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记者连线

  长沙筹备搭建相关网络平台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斌)长沙是全国首批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城市,目前有8000多名持导游证的从业人员。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旅游局获悉,全市导游线上、线下自由执业的网络平台搭建等相关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导游:自由执业可减少同行间恶性竞争

  “对我们来说,自由执业等于是多了接团挣钱的机会,不至于淡旺季收入差距太大;同时,可减少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不会被当地黑导游欺负。”今年刚刚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毕业的何哲,上学期取得了导游证,目前在湖南海外旅游从事导游工作,她对这一新政策持欢迎态度。新政策的实施,对那些黑导游来说,可能面临着“灭顶之灾”,长沙市旅行社协会一位负责人分析:“黑导游的情况在网上一查就清楚,明智的游客不会再选择让他们带团,所以黑导游‘退出江湖’应该是指日可待。”

  旅行社:新政策使导游完全职业化

  作为长沙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单位的湖南海联旅行社总经理李映波认为,目前导游的职业化程度并不高,必须依托旅行社开展工作,这使导游个人工作的主动性受到很大限制,而新的政策实施后,等于把导游工作完全职业化、社会化,这更有利于导游个人特长的发挥;同时,这对导游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些时刻为游客着想、高素质的导游,拥有的客源会越来越多,“网约”不断;相反,一个导游如果不为游客着想,投诉多,则可能被市场淘汰。

  期待网约导游打破怪圈

  袁云才

  多年来,在国内旅游界,一直存在着一个深为公众诟病的怪圈:旅行社因为团费低,靠低工资等方式盘剥导游;导游靠诱导购物、强迫购物来盘剥游客;游客无所适从,导致出现低团费甚至“零团费”诱饵;而这一诱饵进一步推动怪圈进入下一个恶性循环。如今,随着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推行,这个怪圈有望彻底打破。

  推行导游自由执业,实际上剪断了一根无形的绑绳。纵观怪圈,在传统旅游模式下,导游必须通过旅行社委派才能带团,而游客选导游更是被包办,“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相当于一根无形绳索把互不了解的双方生硬地捆绑在一起,剥夺了双方尤其是游客的选择权和监督权。此种情况下,游客想要旅途中导游不任性、不傲慢,不“导购”,往往只能是一种奢望。而今松绑,游客与导游之间实现双向选择,尤其是“网约”导游,游客可在网上对导游服务进行评价,大大增强了服务的透明度,“导游即导购”的怪象可望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而这,正是打破整个旅游业怪圈的关键一环。

  当然,跟网约车一样,“网约”导游这一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可能冒出一些新问题,比如双方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导游服务水平的认定问题,以及发生纠纷后游客维权难度可能较大等。但只要相关主管部门与时俱进,树立“互联网+”时代的服务观念,强化线上线下的监管,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声音

  目前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如何避免网约导游带来的新问题,理顺导游、游客、平台、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之间的责任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韩玉灵  

  规范“网约导游”,除了对违规导游“秋后算账”,更重要的是加强事前和事中的监管。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平台在审核导游资质的过程中可以接入行政处罚记录、征信系统等相关信息,严把自由执业导游注册关。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翟向坤  

  导游业是罕见的至今仍没有被互联网所改变的业态,自由执业试点不仅仅是破解导游职业之痛的尝试,也将成为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导游需求的探索。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