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包裹牵出贩卖枪支案 15人被抓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汪岚 邵志 黄晓 编辑:康晓乔 2016-08-25 09: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汪岚 通讯员 邵志 黄晓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报称,该分局成功破获“4·11”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5人,其中,已批准逮捕10人、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4人;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经查证,此案涉及全国近30个省的买卖枪支线索达4200余条,系全市乃至全省公安机关侦破的第一起部督涉枪案件。

  接警:查验快递包裹时惊现仿真枪配件

  今年4月11日,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快递营业网点查验包裹时,发现有疑似仿真枪支配件。

  接警后,分局治安大队迅速派人赶到现场核实,经确认发现包裹内的物品为仿真枪支配件。经进一步调查分析,民警认为该涉枪包裹线索的后面必然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贩卖枪支网络。高新区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由于案情重大,涉及全国近30个省,该案后来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追踪:通过快递发货,对外宣称汽车配件

  专案组历时两个多月循线追踪,拨开层层迷雾,最终揪出了一个组织严密的特大网络贩卖枪支团伙。

  该团伙以湘西人王某辉为首,王某辉下面有4个二级代理商,王某辉的叔叔王某彬则在浙江杭州、宁波等地联系货源。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都是通过微信、QQ群、论坛发布贩卖枪支信息。联系上买家后,先由王某辉将货给二级代理商,再由二级代理商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通过快递将枪支发送到买家手中。“买家收到配件后再自己组装成枪。发货时对外声称是汽车配件。”办案民警说。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藏枪窝点主要集中在长沙、株洲等地。团伙成员居住分散、反侦查意识较强,电话号码和落脚点频繁变换,寄件时不进行实名登记,收件人登记为假名、假地址。贩卖的枪支均为仿“秃鹰”气体推进枪支,号称“气枪中的狙击枪”,杀伤力大,价格不菲。

  破案:现场查获8支整枪,配件4000余件

  6月13日17时许,专案组获悉: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文某、张某将携带大批枪支配件从株洲返回长沙。专案组兵分10路展开集中布控和抓捕行动。抓捕小组分别在岳麓区和长沙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辉等13人,现场查获涉案枪支整枪8支,枪身、枪管、枪托等枪支配件4000余件。

  经审讯查明:自2015年10月以来,该团伙利用网络平台,采取物流快递寄运的方式,以约8000元每支的价格向全国各地买家非法贩卖枪支上千支,非法获利500余万元。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辉原来是一名打工仔,他从朋友处得知贩卖仿真枪利润巨大,便辞掉工作跟朋友一起贩卖枪支。经过一段时间后,王某辉开始离开朋友单干。7月18日至23日,专案组民警前往杭州、宁波等地调查案件,并在宁波余姚警方的协助下,顺利将本案重要嫌疑人之一王某辉的上线王某彬抓获归案,并核查、定点清除涉枪窝点5个。至此,该贩枪团伙伸向全国的13个魔爪全部剿毁。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之中。

  看新闻学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