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更多“中国500强”扎根长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王娉娉 2016-08-26 09: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就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为什么选择在长沙举办和本次论坛的背景、主题、目标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湖南日报记者: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已经办了十五届,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为什么选择在长沙举办?

  易炼红: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大企业”时代对话交流、学习研究、合作共赢的高端平台,影响力很大。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把今年的高峰论坛放在长沙举办,这是一种信任、厚爱与重托。说明企业界看好湖南、青睐长沙,我们要当好“东道主”,把“家门口”的盛会办得精彩圆满,让人难忘。

  高峰论坛为什么选择长沙?应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之选。天时就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日之长沙已今非昔比,被确定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相继落地,同时拥有5大国家级园区。这是地方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企业发展的一片沃土。地利就是日益凸显的竞争优势。长沙作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京广、沪昆高铁“十字交会”,可以直通全国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渝厦高铁即将建设,长沙将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形成“米”型构架。黄花国际机场即将迈入“双跑道时代”,迈向枢纽型机场,空铁一体的交通优势更加明显。近10年来,长沙经济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以460%的增幅位居榜首,这种硬实力就是竞争力。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时代”、“互联网+”时代,长沙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培育形成了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开放合作、创新创业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人和就是不断改善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城市清爽度、舒适度、宜居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长沙也是人才高地,拥有高等院校57所、两院院士58名,每年的高校毕业生25万。长沙房价较低、宜居系数较高,这“一低一高”就形成了比较优势。近些年中国500强企业在长沙的集聚度越来越高。

  外界的目光关注长沙这片热土,长沙的发展也需要开放合作。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是长沙与全国“金字塔塔尖”企业的一次结缘、一次握手、一次互动。水到渠成之举,一定会带来硕果满枝之效。

  湖南日报记者: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内容很丰富,请您介绍一下本次论坛的背景、主题、目标等情况。

  易炼红:这次高峰论坛是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鲜明的时代特征为论坛注入了鲜活的特色。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创新与转型:‘十三五’的大企业发展”。我理解,其目的是引领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在创新与转型中优化供给侧、迈向产业链高端,提升国际竞争力。论坛的主题与长沙近年来始终坚持的转型创新发展高度契合,双方有共同的聚焦点、有很多的合作点,必将产生强烈共鸣,形成发展共赢。

  湖南日报记者:您对长沙举办这样的盛会有哪些方面的期许?

  易炼红:对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我们是翘首以盼、十分期待。我们期待在论坛中取得真经,深度了解大企业发展的大趋势,近距离学习大企业发展的好经验,为长沙的企业做大做强助力、助推、助跑。我们期待在论坛中推介城市,把“长沙影响力”、“长沙吸引力”、“长沙竞争力”充分释放出来,传播出去。我们期待在论坛中广泛合作,有更多的高端企业、高端产业布局和落户长沙,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提供强力支撑。当然,我们更期待通过举办论坛,建立长沙与“大企业”长期合作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中国500强”扎根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