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著名夜宵街赤岗社区完成提质改造 诗词墙取代夜宵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刘飞越 2016-08-26 09: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质改造后,曾经油头垢面的水库里变成了诗词文化一条街。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提质改造后,曾经油头垢面的水库里变成了诗词文化一条街。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路换新装,店满琳琅。赤岗美,春暖街坊。”有感于赤岗社区大变脸,诗人张茂云写了一首《行香子·赤岗美》,和众多街坊草根诗人的点赞诗一起,被刻上社区的百米诗墙。0.45平方公里的赤岗社区又叫“水库里”,原是长沙著名的夜宵街市。昨日,历经两年的拆违、复绿、亮化等系列改造,雨花区左家塘街道赤岗社区提质改造工程通过验收,诗墙、诗碑和文化墙替代昔日林立的夜宵棚屋,老长沙“好呷街”变成文艺范十足的“诗词街”。

  街坊老板主动请城管拆违

  夜宵雨阳棚“霸道”马路;车行道、人行道混杂不分,食客乱停车将小区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以前,水库里的夜宵街闻名长沙,但违法建筑扎堆、市容脏乱差也出了名。

  违法建筑让少数老板发了财,让住户捡了便宜,却让整个社区的居住环境大打折扣,老旧小区下水道堵塞臭水横流,政府提质改造却被违法建筑挡了路。2014年11月,雨花区政府决心彻底改造水库里,投资4000万元,从道路景观改造的“面子”一直改到老旧小区下水道、屋顶防水的“里子”。

  城管拆违遭违建户阻拦,这是常见的故事版本,而在水库里,情节却峰回路转——社区26户搭建了违法建筑的居民联名写信,请城管拆违。社区阿弥岭路20余家餐饮店老板也主动配合社区。“棚子拆了,现在夜宵生意差了些。但是拆违后就餐环境上档次了,停车更方便,生意只会越来越好!”赤岗社区主任宾端容告诉记者,“铁胖子”餐馆是水库里开了几十年的老店,老板带头腾地配合拆除了近400平方米的夜宵棚子。最终,800余处共1.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变成花园绿地和停车场。

  老社区变文艺范 居民享实惠

  有街坊戏称,过去水库里只有“油盐味”,要问口味虾、跳跳蛙哪里好呷,来这里准没错。现在,除了“油盐味”,这里的文艺气质也让人陶醉。

  夜幕降临,赤岗社区阿弥岭路入口的霓虹灯次第点亮,一面百余米长的诗词墙古色古香,街坊邻居中的草根诗人纷纷写诗为社区改造的成果点赞,写得好的诗词便被刻上墙;阿弥岭路往北走,是12块用大理石制成的毛泽东诗碑,而走进社区深处,曾经的违法建筑拆除后,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涂绘着“三字经”、“朱子家训”的传统文化墙。赤岗社区除了夜宵出名,一直也是长沙有名的“诗窝子”,张茂云、刘德尧等本土老诗人常在社区以诗会友。变身文艺范的社区,从居住功能到景观形象都焕然一新,街坊们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59平方米的二室一厅老房子,前年40万元没人要,社区改造后卖到了45万元。”赤岗社区一片8栋的居民王雪很开心,水库里一变脸,连二手房价都涨了一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