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飞机人工增雨首飞成功 株洲、衡阳、邵阳等地“解渴”

来源:红网 作者:孙姣 张中波 唐林 汪玲 编辑:刘惟烜 2016-08-26 17: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6日讯(通讯员 孙姣 张中波 唐林 汪玲) 起飞、上天、稳定航行,飞机呈S形穿梭在云海之间,播撒增雨催化剂,随后,雨水急促而下……8月26日上午,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人影办”)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株洲、衡阳、邵阳一带,开展今年首场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当前旱情,保障农作物需求。

  当日8时,省人影办及飞机机组人员充分做好增雨准备,并按规定申报计划。

  9∶00,正在待命的人工增雨飞机立即升空,赴湘南地区执行人工增雨作业任务,在株洲、衡阳、邵阳一带实施了冷云催化作业。

  11∶00,增雨飞机返回长沙机场。此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累计飞行2小时,影响面积达到2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作业效果较好,首次飞机增雨作业圆满完成。

  自7月26日起,省内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县市区旱情露头,气象干旱区主要在湘中以南地区。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后段省内仍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一些地方旱象将持续发展。

  8月20日,空军某部运七飞机机组抵达长沙,拉开了2016年飞机人工增雨的大幕,重点开展省内大中型水库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流域和水库水位;为衡邵干旱走廊增加降水;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生态环境等;在森林高火险时段,适时开展地面或飞机森林防火人工增雨作业。

  自2010年以来,湖南每年定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今年,湖南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主要针对当前晴热高温、少雨干旱时节,适时开展飞机增雨,并且根据干旱发展状况和需求适当调整作业时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