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院长来湘谈“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林菲 编辑:康晓乔 2016-08-26 2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6日,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湘,探讨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红网长沙8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实习生 林菲)“文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让钢筋水泥、砖头瓦砾灵活起来的‘水’,文化遗产保护则是文化建设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今日下午,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湘,为省内分管城建、文化的负责人讲课,探讨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文化遗产。” 单霁翔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曾获美国规划协会“规划事业杰出人物奖”、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福布斯奖”。在今日下午的讲座上,他从城市化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入题,提出了8个城市文化建设中应当避免的问题,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参考与依据。

  如何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提出文化遗产保护外延的拓展的概念,他称以往“文物保护”重视单一文化要素的保护,今天“文化遗产保护”还要同时重视由文化要素与自然要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混乱遗产”“文化景观”的保护。在文化遗产的保护空间尺度方面,以往“文化保护”重视一座桥、一座塔、一组古建筑群等点面文物保护,如今则要重视“大型文化遗产”和“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除了保护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还应保护反映普通民众生活方式的“民间文化遗产”。

  此次来湘,除了举办讲座,单霁翔还将参加8月27日开幕的“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由故宫博物院、湖南省文化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和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承办,为期三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