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职保安冒充国企经理骗走价值11万的烟酒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何鸽 常 编辑:陈佳婕 2016-08-27 10: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衣着考究、背公文包、戴“名表”,骗走价值不菲的烟酒

  国企“经理”其实是个离职保安

8月26日,长沙城南某超市,离职保安张扬(化名)冒充经理在这里骗了价值11万元的烟酒。 图/实习生 冉建锦 记者 杨旭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何鸽 常盼 长沙报道

  某大型国企“经理”、戴着一块不错的表、买烟酒经常一出手就是好几千、经常陪领导和客户喝得醉醺醺……2014年起,长沙一家烟酒店的老板陈先生认识了张扬(化名),张扬的这些举动让陈先生相信他是个“大客户”。

  今年5月,陈老板出于对张扬的信任,任其分几次赊走一大批烟酒,价值11万多。事后,张扬迟迟不肯结账,陈老板去这家国企询问,才知道张扬并不是什么经理,而是已经离职的保安,他赊来烟酒再找人代销。8月26日,井湾子派出所证实,张扬因涉嫌诈骗被刑拘。

  “经理”常串门,和老板成熟人

  长沙城南,某大型国企附近一家烟酒超市的陈老板两年前就认识张扬。据他回忆,2014年起,张扬时不时就来店里买烟买酒且出手阔绰,有时候一出手就是好几千,再加上张扬性格外向,两人逐渐熟络起来。

  26日,陈老板告诉记者,张扬曾透露自己是某国企的经理。“我当时问他,做经理这么空闲?他说,这单位的一把手是他的舅舅。”陈老板说,张扬经常深夜醉醺醺地来店里买饮料,每次问起,张扬就说自己在陪领导、客户喝酒。久而久之,陈老板对张扬的职业深信不疑。

  店内的一名员工说,张扬穿着比较讲究,时常背着一个皮质的公文包,“戴着一块不错的表”,看起来像个收入较高的白领。

  “经理”订烟酒,老板称货值11万

  今年5月20日,陈老板接到了张扬的电话,张扬称单位需要接待客户,需要大量订货,因和陈老板熟识便想从他家下单。看到大生意,陈老板很高兴,第二天便将张扬订下的价值一万多元的烟酒送上门。张扬在单位门口拿到货后,告知货款将在月底结清。

  “第一次送了20条和天下、10条芙蓉王及五粮液、茅台等。”陈老板说,过了两天,张扬又下单让他送一批货,这次订了近两万多的货。接下来,第三次、第四次,截止到5月29日,四次的货物总价值已达到了11万元。

  “经理”退酒水,没结烟钱玩失踪

  到了月底,张扬却一直没有露面,货款也

  没有如期打来。一听到催款的电话,张扬便以在外地出差、开会等理由推托。“有时候催得多了,他还说:‘我舅舅是一把手,怎么会欠你钱呢?’”陈老板说。

  7月上旬,张扬主动联系了陈老板,称自己在试酒时,发现酒水质量有问题。“我当时跟他说,要是有问题,可以把酒拿过来验一下。”过了几天,张扬给陈老板拿来一张盖有单位公章的证明,在这个证明中提到酒水需退回,但烟的货款将在7月15日一次结清,随后张扬将之前订购的三批酒水全部退回。

  到了结款的日子,陈老板联系张扬,发现他又一次“失踪”了,不仅如此,张扬的微信、手机也无法联系。

  “经理”变保安,利用信任忽悠人

  联系不上张扬,陈老板只好来到这家国企询问情况。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张扬早已于一年前离职,并且他并不是什么经理,而是一位保安。得知真相后,陈老板立即向井湾子派出所报警。8月5日下午,民警将张扬抓获。

  “怕被人看不起,所以不想说自己是个保安。”张扬在审讯中告诉民警,一开始自己出于爱面子的心理,在外都谎称自己是经理。2015年,张扬离职,没有找到固定工作,不过仍时不时来公司附近串门,营造自己仍在此工作的假象。

  今年5月,张扬经济拮据,想到自己与陈老板熟识,便利用“经理”的身份行骗。张扬说,以前在陈老板处买过东西,“采购”大量烟酒应该不会引起怀疑,每次烟酒店送货时,张扬都在大门口亲自接货,然后把货物搬到公司车库的杂货间,再找人代销。

  陈老板一再催款,张扬想了个办法,一天晚上他偷偷进入办公室,拿出单位公章盖在一张办公用纸上,然后去图文店制作了“单位证明”,退还此前赊来的酒水。除去退还的酒水,张扬此次行骗一共非法获利5万余元。因涉嫌诈骗,目前张扬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