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借力广东新平台 欲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何青 编辑:陈佳婕 2016-08-27 16: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家庭医生协会在跟武冈卫生室医生分享如何使用健康一体机

广东家庭医生协会在跟武冈卫生室医生分享如何使用健康一体机

  人民网邵阳8月26日电(记者 匡滢 实习生 何青)200平方米的面积、10间房子、77件设备,还有一台来自广东的健康一体机。记者来到武冈市四清村,看到经过新医改后,崭新的村级卫生室,颇有城市社区医院的感觉。

  近日,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与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政府达成合作,协会将所开发的三大平台:全科信息系统、U护平台与守护平台无偿提供给武冈市各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来帮助武冈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发展壮大,未来打造成“健康中国”示范区。

  头堂乡黄沙冲村67岁村民周宜顺,患高血压、冠心病15年之久,由于该村位于山村,以前他看病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坐车到市医院诊治,十分不便。2015年11月,新建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后,他可以在家门口免费检查,就近诊疗,既省钱又保障了诊疗质量。他总是说:“村卫生室帮了大忙,解决了我看病来回奔波之苦。”

  武冈市政府按照“为群众健康按揭”的思路,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了中长期低息贷款,每个村一次性投资30万元建好村卫生室。今后政府每年常规预算用于村卫生室建设的资金改为偿还开行贷款,这样,政府每年投入没有增加,老百姓提前享受了健康服务。同时,村医待遇得到提高,村医完成签约服务好的年收入稳定在6万左右,村医队伍积极性大为提高,村医队伍不断壮大。

  “卫生室修好了以后,不仅我工作环境宽敞了,老百姓来看病也比以前舒服很多,以前空间很小,放完药柜子,病人坐的地方都没有,现在病人有专门的休息室和输液室,为了与时俱进,卫生室还增加网络。”四清村卫生室执行医生刘云告诉记者,他从医20多年了,感叹卫生室这一年转变,特别是增加新的设备,在卫生室就可以做心电图检查,小便常规检查,能进一步提供诊断依据。

  武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张永华总结道:“武冈从去年去年8月份开始到现在,我们建了212个卫生室,完成了总任务的70%,今年年底可以实现全覆盖。同时,卫生室建好以后,具备初级门诊、检测、留观、康复、平价药物保障和公共健康教育六大功能。最终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防止村民无病变有病,小病变大病;防止大病变危病。目前,村卫生室的门诊人次同比上升的百分之九十,同期相比翻了一番,看病的人多了,以前要跑到县医院去,现在方便了,小病不要出村了。”

  小病不进大医院,老百姓负担减少了,同时财政的新农合支出减少了,今年武冈农村新农合近4亿资金预计可结余7000万左右,结余的钱可用于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大病救助。

  此次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与邵阳市政府合作,希望通过这一方案能够帮助其在现有成果上,进一步打牢基础医疗的发展根基,并最终打造出一个全国性的“健康中国”示范区。希望能以此为榜样,与全国各地方政府合作,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共同建立并发展当地基础医疗服务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