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家湘企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净利润全部正增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王娉娉 2016-08-28 09: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蓝思科技梨园区。朗木

蓝思科技㮾梨园区。

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前10名) 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湖南上榜企业(9家)

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前10名) 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上榜企业(13家)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昨日,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两大榜单。湘企实力强劲,表现抢眼,9家湘企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3家湘企荣登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

  中企联和中企协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总体规模出现萎缩, 入围门槛下降,湖南入围企业比上年新增蓝思科技和唐人神集团两家;服务业蓬勃发展,营收增速连续4年超过制造业,营收总额今年首次超过制造业企业500强,湖南入围企业相比上年新增一家。

  制造业企业 入围湘企新增两家,排名亮眼

  2015年,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我国制造业大企业扩张速度继续放缓,总体规模出现萎缩,经济效益下降,提质增效更加紧迫。这也导致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入围门槛下降,由上年的68.06 亿元下降为65.37 亿元, 下降了3.95%;营业收入总额26.52万亿元, 比上年下降1.54%。

  今年,中国制造业500强湖南入围企业多达9家,新增蓝思科技和唐人神集团。“新人”上榜,排名亮眼,蓝思科技以营业收入172.27亿元排名第320位、唐人神集团以营业收入94.15亿元排名第442位。

  除此之外,三一集团、华菱钢铁、中联重科、博长控股、金龙国际铜业、湘电集团、安石集团也再次上榜,其中三一集团以营业收入750.5亿元再次荣登湖南制造业企业榜首,牢牢坐稳湖南制造业第一把交椅。

  “去年,三一集团积极应对低迷国内市场,研制新产品,布局海外市场,如今,三一重工海外销售已经突破百亿元,占到公司销售业绩的40%以上。”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海外市场在三一重工销售市场中举足轻重。

  在9家上榜的企业中,除蓝思科技和唐人神集团外,仅有三一集团、博长控股和安石集团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余4家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此外,华菱钢铁和湘电集团两大企业平均净利润为负增长。

  服务业企业 步步高集团首次入围

  近年来,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拼图。今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29.02亿元,较上年提高0.97亿元。综合看,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规模持续扩大,营收总额首次超过制造业企业500强,营收增速连续4年超过制造业。

  今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阵容添“新军”——步步高集团厚积薄发,首次入围,便以营业收入310.17亿元排名第139位,仅比夺得湖南服务业企业头魁的大汉控股集团低7个位次。

  今年湖南入围企业总共13家,其他11家企业分别是长沙银行、方正证券、湖南九龙集团、新华书店、友阿集团、兰天集团、现代投资、长沙通程、湖南轻工盐业集团、新长海集团、心连心集团。

  在入围企业数量实现突破的同时,湖南13家上榜企业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以金融企业净利润最高,方正证券以净利润40.64亿元位居榜首,长沙银行以净利润27.3亿元紧随其后。

  两“业”并兴 长沙龙头企业领跑湖南

  无论是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还是登上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的湘企,在行业分布中,并不局限某单一行业。如制造业企业包含工程机械、金属制品、电力设备等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涵盖金融、商贸、文化、超市、百货零售业等多种服务业业态。

  这一“多点开花”的行业分布格局,预示着湖南各个行业已培育出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龙头企业,也与长沙市单点支撑向多极支撑转变的产业格局不谋而合。

  近年来,长沙立足自身优势,按照“稳住,调优,进好”的总要求,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2015年长沙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0.3%和48.6%,成为长沙的两大经济支柱。

  上榜的湘企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蓝思科技、长沙银行等多家企业均出自长沙,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知识产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

  众嘉宾积极探讨“知识产权+共享经济”下企业发展之路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未来发展描绘出新蓝图。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下,互联网推动的共享经济已成为新的增长点和爆发点。昨日,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知商论坛在长沙举行,与会嘉宾就“双创新引擎——‘知识产权+共享经济’下企业发展之路”的主题展开了充分探讨。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等出席论坛。

  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生活发展的原动力,而创新成果的法律体现就是知识产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迺峰,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元豹,汇桔联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作为论坛嘉宾,围绕“如何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如何发挥企业知识产权的最大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崔根良认为,企业不但要大胆创新,还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自我的保护,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就不可能得到有序的创新,也不可能得到国家的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保护创新、激发创新的热情。

  吴迺峰介绍,天士力2003年后建立了法务中心,下设知识产权部,根据集团知识产权管理战略分为不同的类别建立不同的体系团队。“知识产权管理的共享、平台的建立,是一个产业链,而且是一个很大的生态圈。”吴迺峰说。

  “知识产权核心的是什么?”郑元豹一开场便抛出这样这一问题,“就是法律,一个企业对法律意识不强,知识产权就是空的。”郑元豹说,知识产权的建设核心是法律,企业有各种各样的法律,必须要增强法律意识。

  谢旭辉说,如果一家企业不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就肯定不能获得成功,在共享经济背景之下,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发生了一些变化,只有一开始投入新项目,投入新产品,一开始就要做好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

  “创新首次进入中国发展战略核心位置,创新风起云涌,成效显著。”陈宏兵表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知识产权作为一种重要的无形资产,成为双创的支点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当前我国正在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转变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