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发赶超 湖南高速管养水平首次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李艳华 2016-08-28 20: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2015年底,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达5653公里,排名跃至全国第6位。“十二五”期间,湖南全面打造“畅、洁、舒、美”高速公路,管养水平首次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让司乘人员深刻体会到高速公路正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强烈的幸福感。(供图:湖南省高管局)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排位的大幅提升,印证了湖南由高速大省向高速强省的成功转型,也极大地提振了湖南高速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实现新一轮发展的信心。(摄影 章尧)

“十二五”以来,湖南完成了长益、潭耒、耒宜、益常等446公里高速公路大修,逐步形成了湖南特色的“大修新模式”。大修后的高速公路给司乘人员带来了更为安全和舒适的行车体验。(供图:湖南省高管局)

“十二五”,以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湖南强力推广应用高速ETC。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成781条ETC车道,实现了主线收费站100%覆盖。ETC全国联网运行的顺利实现,更让全省212万用户体验到了“一卡通”的便利。图为长沙机场高速ETC专用车道。(摄影 盛学运)

近3年来,湖南持续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项治理工作,全省高速服务区“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打造出了一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安全有序的“湖湘驿站”,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图为实施提质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的京港澳高速耒宜段苏仙服务区。(供图:湖南省高管局)

  编者按: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中,湖南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排名全国第六,首次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相比“十一五”排名前进了18位,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从“量大”到“质优”,从“高速大省”到“高速强省”,湖南高速公路成功“逆袭”,近期,红网与《高速时代》杂志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十二五”及今年以来湖南高速建管养运成绩,探寻成绩背后的深刻原因。

  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谢娟 长沙报道

  “要赶路,更要感受路。”对于高速公路而言,司乘人员的感受,无疑是检验其运营管理水平最为直接和客观的标准。

  2016年初夏,红网记者在长沙服务区偶遇了来自江西的长途货运司机姜师傅,闲聊之余谈及高速公路路况时,他对湖南高速的评价格外的高。

  “说实话,这几年我在全国跑了那么多高速,但湖南的高速公路给我的感觉是变化最大的。”姜师傅表示,自己对湖南高速公路路况的变化有着直观的感受:路面越来越整洁,服务区也越来越干净。“对于我们这些长年累月在高速上跑的人而言,现在在湖南高速上开车更多的是一种享受了。”

  让人民满意是湖南高速公路的永恒追求。近5年来,湖南全面打造“畅、洁、舒、美”高速公路,让司乘人员深刻体会到高速公路正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强烈的幸福感。

  在“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以下简称“国检”)中,湖南后发赶超,综合排名全国第12位,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评分首次跻身前十,排名第6,比“十一五”前进了18位,进步幅度居全国第1。湖南由“十一五”时期的公路管养水平落后省份“逆袭”成为“十二五”先进省份。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排位的大幅提升,印证了湖南由高速大省向高速强省的成功转型,也极大地提振了湖南高速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实现新一轮发展的信心。国检过后,站在全新的起点上,湖南高速系统已朝着“十三五”新蓝图、新目标阔步前行,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的16字方针精准发力,努力实现由“量大”到“质优”转变,为“办人民满意交通”作出新贡献。

  确立目标:以迎国检为契机 推动湖南高速提质量、增效益、上水平

  五年一次的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是公路行业规格最高的考核,也是对整个行业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然而,湖南高速公路在“十一五”国检中排位处于全国20名之后。以迎接“十二五”国检为契机,推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提质量、增效益、上水平,提升湖南高速整体形象,成为湖南高速公路系统贯穿整个“十二五”时期的统一行动。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方案的通知》,“十二五”国检主要内容由路况检查和养护管理规范化检查两部分组成,各占总评分的65%、35%。其中,高速公路路况检查由交通运输部统一采用多功能路况快速检测车,主要针对平整度、破损率、车辙三项指标进行检查。养护管理规范化检查则采取内业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检查交通运输部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养护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度和路域环境整治效果等。

  2015年2月9日,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在省高管局调研专题会议上强调,“国检”是对高速公路系统的一个大考,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干部职工要把管理和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在全国的排名比上次前进十位。

  为此,湖南省高管局党委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工作迎接此轮国检对全省高速公路的大检阅、大考核,力争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路况”做到“规范化管理内业检查多争分、路况检测少失分”,努力实现排名有较大幅度提升。

  整个湖南高速系统也始终把抓好迎国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确保高速公路“畅、洁、舒、美”为目标,大力推进养护管理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全面提升行车舒适度,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落实行动:推行养护标准化 把国检标准融入到日常管养中

  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的便是努力行动。

  虽然根据经验,“十二五”湖南省高速公路路况检查的范围仅3969公里(其中还贷性高速2719公里,经营性高速1250公里),剔除潭邵高速大修路段22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受检里程只有3749公里,抽检总里程约为1200公里。但湖南省高管局党委一致认为: 国检只是一种手段,不能为了迎国检而做表面文章,高速公路养护重在日常,要以国检标准为标准,做好5653公里全路段高速公路的日常管养工作。

  谢立新介绍,过去五年,湖南高速系统自始至终严格按照迎国检要求,大力推进养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连年组织开展“规范化养护年”“养护工程质量年”“标准化养护年”和“精细化养护年”等活动,强力推行“标准化的作业工艺、标准化的现场管理、标准化的内业资料、标准化的形象标识”,自觉将国检标准贯彻落实到高速公路日常管养工作当中,确保外业路况良好、内业各项工作规范,全面夯实养护管理基础。

  为努力实现高速公路“畅、安、舒、美”,湖南高速系统积极推进养护标准化路段示范创建,使高速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平均达93分,并及时总结推广标准化路段养护经验,全面提升路容路貌。推广预防性养护,树立全方位养护理念,做到全路段覆盖,消除安全隐患,推进养护管理转型升级,开展经常性、及时性、长期性、预防性、高质量的养护维修。

  “十二五”期间,针对全省还贷性高速公路,湖南高速系统全面启动小修保养市场化改革。按照“规范化合同、合理化定价、竞争性委托、定额化配置、标准化施工”要求,常态化、高标准做好小修保养与日常保洁,严格落实日常养护巡查制度、小修保养管理制度。通过实施改革、落实制度,全省高速公路各管养单位的责任意识大大提高,日常养护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湖南在高速公路日常管养工作中还实施了一系列切合本省实际的工作举措,包括严控路面大中修工程质量、推广应用热再生技术等预防性养护新技术,完善养护工作约束激励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创新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系统,实现应急管理常态化等。这些都为湖南打造美丽高速、“平安高速”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湖南省高速公路共投入养护资金104亿元,完成长益、潭耒、耒宜、益常等446公里高速公路大修,逐步形成了湖南特色的“事前准备充分、事中有序推进、事后总结完善”的短、平、快的“大修新模式”,创建“畅、洁、美”精细化样板路65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各项养护总体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考核目标,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平均达94分以上,好路率超95%,总体路况质量、路容路貌明显改观,路面舒适度不断提升,获交通运输部国检组充分肯定。

  “可以说,整个‘十二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在实现大建设、大发展的同时,养护管理整体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升,为湖南高速公路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谢立新表示。

  打造亮点:ETC推广、服务区提质、治超等工作广受好评

  ETC推广创“湖南模式”、服务区提质成高速新名片、车辆救援新机制获全国推介、治超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路域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管养工作可谓亮点频出。“正是这些工作亮点,集中形成了湖南高速迎国检成绩单中最亮眼、最受肯定的部分。”谢立新介绍。

  “十二五”以来,湖南高速以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强力推进高速ETC建设应用。通过政府推动并明确公车带头、形成示范,创新与银行合作营销推广模式,全省高速ETC推广呈现后发赶超、突飞猛进之势,ETC湘通卡用户数量从2013年10月不到1万猛增到目前的212万,排名从2013年全国倒数第三位骤升到2015年前三位。全省高速公路实行ETC“一卡通”,并顺利实现全国联网运行,广大ETC用户走高速公路还可享通行费95折优惠,实实在在感受到了ETC“秒过”收费站带来的“省时、省钱、省心”。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湖南交通乃至湖南全省的形象窗口,是我们的‘脸面’所在。”全体高速人达成共识。为努力营造舒适、便捷、安全的文明服务环境,近3年来,湖南省高管局持续开展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专门制定服务技术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创新考评机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暗访检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严格考核奖惩,切实引导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达标创优。

  经过持续深入的专项整治行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打造出了一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安全有序的“湖湘驿站”,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湖南各高速服务区还不断涌现出为司乘人员配备触摸查询机、增设休闲健身设施、设立诗词文化墙等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新亮点、新特色,高速服务区正逐步变成传播文明、文化的重要场所。在2015年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考核评估中,湖南花垣、长沙等5对服务区获评“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

  “十二五”期间,湖南积极构建车辆救援服务新机制,全省高速公路采取“政府补助+服务外包”新模式,实行“低于成本施救”,车主承担80%的施救成本费用,财政补贴20%,让车辆救援真正回归公益、服务民需。这一接地气的做法深受司乘人员欢迎,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公安部交管局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自2014年9月起,湖南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法律等手段,掀起了新一轮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风暴,并严格执行新的运输计重收费标准,试行高速公路入口称重阻截劝返模式,与周边省份签订框架协议,构建超限治理协作配合机制。截至201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货运超限率大幅下降,30%以上超限率下降到0.25%,100%及超限率仅为0.004%,高速公路路况明显提升,道路运输市场逐步规范,综合效益凸显,社会反响良好。“湖南治超工作应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简报》还专题推介了我们治超工作的做法及成效。”谢立新说。

  此外,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实现“畅、洁、美”;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发布系统;在全国率先开通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FM90.5),实现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和超过30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的全程覆盖……这些贴近民生的交通实事同样获得了交通运输部国检组的高度评价,为湖南高速迎国检加分不少。

  展望十三五:办人民满意交通 推动湖南高速管养水平进全国第一方阵

  对于湖南高速在“十二五”国检中所取得的全国排名第6这一优异成绩,谢立新表示,这是对湖南实现高速大省向高速强省成功转型的最好印证,也是对五年来湖南高速人改革创新、攻坚破难、砥砺前行的最大肯定。“但从某种程度上讲,排名只是一种形式,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他指出,国检过后,湖南高速公路系统将认真总结“十二五”迎国检工作经验,按照“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新理念和工作总要求,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实现由“量大”到“质优”的转变,力争运营管理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根据《湖南省高速公路“十三五”养护管理发展规划》,“十三五”湖南高速公路发展将进入建设速度的换挡期、服务质量的提升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其发展需求也将着重从“做大增量”向“优化存量”转变。“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即将迎来高速公路养护高峰期,养护管理工作面临着‘量’和‘质’的双重压力。

  为此,湖南省高管局党委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的16字方针精准发力,坚持“建设、养护、管理、服务、安全”五位并举,力争到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养护管理“1+2”的总体目标,即“一张网络”(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网络)、“两个体系”(公众满意的服务体系和高效可靠的保障体系)。

  其中,服务提质方面,湖南高速公路系统将全面贯彻“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新理念和工作总要求,切实做好交通民生实事工程,继续深入推进ETC的应用推广,将ETC用户从客车拓展到货运车辆等,争取“十三五”末ETC车辆占总车流量比例达到50%以上。继续推动收费站场的改扩建工作,完成25个收费站改扩建任务,提高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力争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创建率达到5%,服务区达标率100%。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分批实施潭邵、衡枣等高速公路大修工程,确保道路好路率稳定在95%以上。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与超载超限治理,重点把好省际入口关,逐步建成14个高速公路省际治超站,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实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覆盖率100%。

  同时,继续推行“政府补助+服务外包”的高速公路救援模式,落实好国家关于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更高的出行需求,促进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

  “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十二五‘国检’虽然结束了,但高速公路的养护管理还在继续,其质量好坏、水平高低,还有待广大的公路使用者来评判。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以更高标准做到更好,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谢立新总结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