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家地方立法咨询服务中心在长沙成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陈佳婕 2016-08-29 09: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8日讯(记者 沙兆华)今天,全国首家经工商注册的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实务机构——湖南中楚地方立法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楚中心”)在长沙揭牌,这是我省探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次新尝试、新突破。

  中楚中心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观念,即第一次将“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带入到我省的地方立法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决定》将立法主体由原来的人大、政府、行政部门和行业机构扩大至起草的第三方,是对科学、民主、公平立法的崇尚和追求。

  对于中楚中心的成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钟实认为,其顺应了我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需要,是我省立法改革过程中有益尝试。他表示,从我省多年立法结果看,一些行政规章、地方性法规出现了与现实相脱离的状况,归咎其根源,立法过程中,部门利益化、专家学者理论化过于浓重,而使公众权益受到侵害。引入第三方起草、评估地方性法规,将有效避免立法不公、不切实际的现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