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80后伢子勇攀知识产权事业高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王娉娉 2016-08-29 10: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谢旭辉侃侃而谈。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邹麟 摄影报道

谢旭辉侃侃而谈。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邹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2016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上, 多位著名企业家围绕“产融结合提升企业价值”“企业成长的东方智慧”“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等主题进行了探讨。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参与论坛的嘉宾之一、1981年出生的湖南伢子、汇桔联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先生,请他畅谈了“知识产权+共享经济”下的企业发展之路以及汇桔联瑞的湖南发展之梦。

  共享经济离不开建设性主张

  2009年创办汇桔联瑞,经过7年发展,在全国行业内迅速崛起并领先。作为青年一辈的后起之秀,学法律出身的谢旭辉身上具有典型的80后特征。倍受互联网影响的他,很喜欢提到“共享经济”,共创共赢、互惠互利是他着力打造汇桔网的成功秘诀之一。

  “共享经济要求我们必须做好以下三点:第一个是价值主张;第二个是人文关怀;第三个是智能平台。”谢旭辉侃侃而谈,“做共享经济平台你的价值主张到底是什么?你仅仅是为了颠覆一个旧的行业然后建立一个新的平台吗?不是这样的。你对这个行业一定要有建设性主张,反之这个共享经济平台一定会失败。”

  “干共享经济一定要让客户满意,让顾客参与,共享经济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让顾客成为你的产品研发成员。他不断地给你提意见,不断提升产品的功能、性能等能力。一定要采取互动的方式,要走粉丝经济,要让客户参与产品的研发。客户不是上帝,但是客户是我们很好的伙伴。他既给你钱,也给你点子,这就是共享经济的特点。”

  “共享经济如果没有一个超级的智能平台,一切免谈。人文关怀干得很好,价值主张完全正确,然后又有一个超级的智能平台,功能强大,服务到位,反应及时,数据精准,这样的平台肯定是成功的。”

  他说,“未来,我们整个生态圈里面只有两种人:第一种是我们在平台工作的人,即员工;第二种是围绕或依附着平台,为平台工作的个人,这个人可以是专利工程师,可以是专利代理人,可以是销售甚至任何人,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

  打造双创资源共享平台

  此次,谢旭辉参加的平行论坛主题是双创新引擎——“知识产权+共享经济”下的企业发展之路。对此,他表示汇桔网的定位就是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谢旭辉介绍,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知识产权的创造及数量已经快速发展,但知识产权运营能力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为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提高创新产品的转化速度与成果转化质量,2013年,汇桔网应运而生。

  打开汇桔网可以看到,这里可以帮助商标注册、转让,也有不少专利产品寻求投资等,五花八门,新奇不已。“秉承‘让天下的创意成为现实’的使命,汇桔网建立起一个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扩展到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服务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汇桔网同时联手国内外多家知识产权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专利、商标、技术领域等展开战略合作,汇聚全球资源,建设‘知商’生态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分层次、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谢旭辉说,如今,汇桔网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网站流量在同行业中全国排名领先。

  助推家乡知识产权事业腾飞

  谢旭辉透露,他自己就是湖南人,对家乡有着别样的情感。如今,汇桔网已经在长沙设立分公司,准备在家乡大展拳脚。

  在本届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汇桔网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达成战略合作。“我们将在长沙成立汇桔联瑞集团华中运营总部,并且分3期共投入5亿元(首期将投资5000万,二期1.5亿元,三期3亿元),打造长沙知商谷项目。”谢旭辉说。

  “我们计划在长沙打造以知识产权为主导,具有多国技术支持与服务的知识产权众创空间,助推长沙建设成为高科技产业聚集地;汇桔网同时还将在长沙设立知识产权重点产业运营基金,成立完全市场化、国际化运营的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为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注入强大动能。”

  谢旭辉说,汇桔网还将联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积极组织开展湖南省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知识产权商业论坛等,携手促进湖南省知识产权事业的落地,促进创新创业资源的强大动力在湖南这片沃土上大放光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