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身边的好教师】田建湘:小讲台上播种大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伍晨晨 向慧 编辑:康晓乔 2016-08-29 19: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伍晨晨 向慧 长沙报道

  “教书育人,是我毕生的梦想和追求,我会把它作为我一生的事业。我希望呵护一代代学生成长,为社会育出一片茁壮森林。”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田建湘这样说。

  “学生事,无小事”

  13年,对许多人来说是整季青春,但对田建湘来说,这漫漫13载,只是他教育事业中的平凡之路。他还会投入第二个、第三个13年在教育这片热土,直至长眠。

  2003年,田建湘刚刚毕业,就迫不及待投入到教育事业的大潮中。田建湘说:“13年里,4年辅导员、2年班主任的日子是最有意义的。”他在教育一线的2000多个日夜,“学生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办公室里,有他熬夜备课的气息;课堂上,有他听课、查到的身影;寝室里,有他下寝督查学风、与学生亲切交流的印记;漫步校园,有他和学生相谈甚欢的美好画面。学生们喜爱这位尽职可爱的老师,愿意和他交朋友。

  2014级学生罗鹏对田建湘更是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动情地说:“如果没有田老师,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又怎么可能还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生活学习呢?”

  原来,有一天,罗鹏在寝室突发脑血管破裂,寝室的“安全信息员”发现了他的异常,及时向田建湘报告了情况。

  得知罗鹏身体异样后,田建湘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路快跑,满头大汗赶到学生寝室。田建湘带罗鹏去在医院确诊后,寸步不离地在病床前照顾、安慰罗鹏,直至学生家长赶到,安排学生家长住宿,还同学生父母一样,一起陪同完成了一整晚的手术。

  “不看到罗鹏从手术室出来,我就不可能离开一步!”在学生家长劝他回学校休息时,田建湘坚定地说。事后,他主动帮罗鹏办好保险相关事宜,有空就带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去医院看望罗鹏,前前后后足足跑了一个多月。现在,罗鹏又重新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田建湘说:“能够看到罗鹏回到校园,就是再操心,也值了!”

  “学生的事,都是值得关注的大事。”只要是学生在的地方,就是田建湘关注的地方,只要是学生遇到的问题,就是田建湘全心要解决的问题。

  “他们的进步是我的幸福”

  2014年,是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改革元年。田建湘觉得压力和动力并存。他认为,有教无类,自考生的培养十分迫切,他不会放弃任何每一个学生,甘心为学院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保驾护航,为每个学生的求学之路做好“服务员”。

  2014年,学院辅导员与学生配备比达到1:1000的严峻状况。面临辅导员资源匮乏的问题,田建湘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自己能长出三头六臂。那段时间,他凡事亲力亲为,常常一工作就是连续10多个小时,学生会议、教师培训甚至运动会场,只要有需要,就有他的身影。他说:“学院辅导员人数不够,我就甘心做学生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面对生源层次广泛、构成复杂的自考生,田建湘认为,要想培育好学院这片沃土,学风建设是“肥料”。他针对学院学生存在的自卑感和矛盾心理,从学生、任课教师、班主任和教务老师以及管理四个层面推出一系列学风建设具体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4级学院学生会主席沈超是个大胆、行动力强的学生,但学习成绩却不如人意。自从学院加大了学风建设力度,学院学习氛围浓厚了许多,沈超也自然而然受到了学院大环境的影响,在学院多重检查制度的“鞭策”下,他一改往日懒散、懈怠的习惯,按时上课,保证上课效率,终于逐渐进步为一个学习、工作能力都十分突出的“全才”。

  “现在的沈超,不仅自己学习跟得上,还有余力去帮助其他同学呢!我相信,他的变化是学院其他学生的缩影。”田建湘把学生们的进步看在眼里,十分欣慰。

  “创新思路,给学生优质服务”

  田建湘认为,要想做好学院工作,实现自己的“育人梦”,不仅要“埋头犁地”,更要学会把握正确方法,开辟新路。

  在管理思想上,田建湘创新提出“12345”的工作思路,为改革方向提供了新途径,为学院工作开展明确了新重点。在管理行为上,田建湘提出并抓实了全日制自考学生管理思路和学生工作的“十件实事”,带领学院师生在十块工作区取得长足进展,保证了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工会工作上,他搭建了完善的工会班子,并建立了工会奖励条例,为学院老师们丰富业余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田建湘主持开展了“责任分区”制,辅导员、班主任责任到寝室,负责到个人,做到“有人可究,有事必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继续教育学院“奖优济困”的激励机制,这是湖南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成人教育发放奖学金机制,以更加明确规范的奖惩制度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发奋学习。

  一系列的创新“惠学”措施的实施,换来了学生返校率由原来的60%到97%的大幅提升。田建湘通过学生反馈机制了解到,2014年,学生们对学院的办学模式、收费标准以及教学设计满意度提高;2015年,孩子们纷纷表示他们看到了学院的凝聚力、对学院产生了浓浓的归属感,幸福感也随之上升。

  田建湘认为,“做教师,学生、学院的进步才是最好的肯定,这些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才是最好的回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