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铁拳“拍蝇” 清退违纪资金6071万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宾柱元 陈卓韬 编辑:胡冲 2016-08-29 15: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查,何茂国利用职务便利,截留死亡人员、重复和错误参保人员存折共128本,冒领养老保险金共计199295元。何茂国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月24日,永州市道县纪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

  “市委书记包村里的信访案,我们的乡镇干部到哪去了?”市委书记陈文浩对包案化解的祁阳县大村甸乡湖塘村蒋丽君案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必须抓住基层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人受理、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今年2月,陈文浩在永州市第四届纪委第九次全会上提出要求,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惩群众身边腐败战役由此拉开序幕。

  市里统筹,县区主抓,乡镇落实。全市纪检系统层层落实,实行“卡片+公告+走访”的方式广泛收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卡片发到户,公告贴到村,走访访到人。全市共发放“举报电话便民卡”10万余张,张贴整治公告3万多份,先后组织1万余名干部走村入户。

  “范老,我们是县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的,就你举报的事来调查。”“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来了,‘举报电话便民卡’真神!”5月26日,宁远县督查一组来到马脚洞村范某德家调查核实村党支部书记陈某生截留低保款的问题。69岁的范某德,2012年1月开始享受低保,到年底,陈某生才送存折和500元现金过来,存折上已经被陈某生取款1430元,930元被陈某生占为己有。范某德讨要无果,给县专项整治办打了举报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工作组就来了。

  按照市委的要求,全市以乡镇换届为契机,从强化乡镇纪检组织着手破题,配齐185名乡镇纪委书记,组建了900多人的乡镇纪检干部队伍,确保专人专班,专人做事。

  “他干的是大事,你分的工是小事。”这是陈文浩在基层调研时对乡镇党委书记的嘱咐,强调全市乡镇纪委必须“三转”到位,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地区或部门的其他工作,专职专责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他形象地说:要查出村里的“大老虎”。各县区与乡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时,把“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压实到乡镇。

  “签了这份责任书,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一定加强业务学习,履行好监督责任,做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东安县川岩乡新上任的纪委书记胡军华如是说。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要求在该市主要媒体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开办“永州风纪”专栏,专门开设“乡镇纪委在行动”版块,固定每周二、周四播出,对各乡镇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曝光,对专项整治成果在这个平台上“晒一晒,亮亮相”,倒逼乡镇纪委履职履责。

  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发现线索就坚决查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被动接访与主动排查相结合,运用“五个全面排查法”,制定问题线索分类处理意见和分类处置流程图,对问题线索动态纪实管理。针对部分干部优亲厚友现象,全市对140名民政干部职工和经办人员的219名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逐一审查,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28人,追缴违规领取低保金13.7万元。

  市纪委举行集中办理纪检监察信访件“百日会战”活动,严格落实“五定五包”责任制,对已经发现和积压未结的群众信访问题进行集中办理。“百日会战”期间,全市原有信访存量419件,增量846件,共计1265件,活动结束时办结1232件,办结率达到97.4%。“百日会战”后,全市信访存量基本消化,信访增量明显下降,信访总量显著降低,解决了大量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获得了百姓的由衷点赞。

  “感谢纪委的干部,把我两个孙子2万多块活命钱要回来了!”2016年8月16日,永州市蓝山县毛俊镇鹊峰村70多岁的唐基秀,从纪检干部手中接过22920元钱后,逢人就夸县纪委为她家做了一件大好事。

  “没想到被侵占的粮食直补钱这么快就退还给我们,搭帮政府挖出了害人的苍蝇,不然我们都还蒙在鼓里。”永州市蓝山县太平圩乡渣湾村种植大户唐土信接过被侵占的3000元粮食直补款,激动得连声叫好。

  7月22日,永州市在蓝山县太平圩乡举办“雁过拨毛”式腐败专项工作收缴违纪款清退现场会,群众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21户群众当场领回被太平圩乡财政所信息员李某侵占的村干部工资、粮食植补、退耕还林、其它惠农资金8.2万元。“把侵占挪用的钱现场返还给群众,群众才会更有‘获得感’。”太平圩乡纪委书记李军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和受理问题8221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404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309人,组织处理128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9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款6071.73万元。(永州市纪委宣传部 宾柱元 陈卓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