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持村级集体经济 湖南省财政开展部分建制村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王娉娉 2016-08-30 09: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田洪文)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获悉,2016年,省财政选择若干工作基础较好和试点意愿强烈的县市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重点打造100个左右集体经济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各地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

  省财政厅明确,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使用范围包括:集体项目资本金等投入;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对鼓励土地流转、零散土地整治、发展为农服务、物业经营等进行补助,不得用于项目配套、偿还乡村债务、建设楼堂馆所、购置交通通信工具和发放个人补贴等方面。

  省财政厅要求,以建制村为试点单元,综合考虑村集体资产资源条件、当地自然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重点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为主要内容的村级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要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探索财政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村集体,探索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转交村集体持有、管护和作为村集体股权的政策措施。

  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作为村集体股份,走出了一条“股份合作、共同富裕”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湖南日报29日刊发特别报道《横冲村里“创客”多》,予以重点宣传。省财政厅及时总结横冲村的经验,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