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未来5年将加大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飞越 2016-08-30 09: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当地理空间遇上大数据,我们每个人既是数据的应用者,又是数据的提供者,地理信息技术将为我们的衣、食、住、行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昨日,湖南省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14个市州已全部完成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未来5年全省将加大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让地理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了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数字湖南”基础工程体系、国土资源“一张图”和专题数据库以及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等成果。目前全省已建立122个覆盖全省域的卫星导航定位地面增强系统基准站网(“一网”),其中85座融合了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服务,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和居民出行等各领域。同时,还建成了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数据库(“一库”)和以省市两级天地图为支撑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一平台”),其中服务平台已经形成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的矢量电子地图全覆盖。

  未来5年,湖南将继续加大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大力推动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努力实现“统一空间基准、统一数据交换和共享标准、统一交换和共享平台、统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统一共用数据的获取和分发”的总体规划,早日消除信息孤岛,提高数据利用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