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一堂流动党课引发扶贫热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应时 张前宝 颜石敦 郭兰胜 编辑:王娉娉 2016-08-30 09: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应时 张前宝 颜石敦 郭兰胜

  “思想跟上了,办法就多了。谭书记的党课让我们鼓足了信心,增强了勇气,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我们的小水果、生态旅游、养殖等得天独厚的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8月25日,桂东县东洛乡驻齐云山村干部黄金星刚从一户贫困户家里走访出来,便马不停蹄赶往下一户贫困户。黄金星告诉我们,乡里当前正部署开展新一轮的入户走访调查,进一步摸清贫困底子,更好地助推精准脱贫。

  据介绍,今年6月初,桂东县委常委会形成决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县委书记谭建上带队深入全县11个乡镇目前未脱“贫困帽”的村,逐个上一堂精准扶贫专题流动党课,面对面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讲授扶贫工作的思路、方法、步骤和要求。流动党课历时近2个月,授课范围覆盖了全县52个贫困村党员以及156个村(社区)的村支两委干部,参加听课的贫困村党员达到2000余人。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各乡镇班子成员、县直单位及省市驻桂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级帮扶工作队队员至少聆听了一堂以上党课。

  流动党课在乡村的不停回响,激起了全县脱贫攻坚的实干热潮。

  一堂党课掀起一场洗礼:干群信念更加坚定

  “思想是前进的灯塔、行动的指南,脱贫攻坚,必须党建树旗,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谭建上在流动党课中再三告诫党员干部。

  谭建上认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好思想建党,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观念,坚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在流动党课中,谭建上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从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如何发挥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成为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方面,手把手地教授大家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法、措施、要求和步骤。

  党课紧密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在产业相对薄弱村,谭建上建议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要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通过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气候;在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恶劣村,谭建上鼓励大家利用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积极开展生产,勤劳致富;在地处偏远村,谭建上告诫大家,时刻要有坚定的发展信心,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条件。针对贫困户的个体差异,谭建上分别从低保兜底、大病救助、教育助学、生态补偿等方面提出解决措施。

  一堂堂生动党课,给基层党员干部以强劲有力的精神充电、思想补钙、提神醒脑,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

  桂东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钟建刚欣喜地告诉我们,谭建上书记精准扶贫专题流动党课所到之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贫困户坚定脱贫的信心空前高涨,大家坚定思想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形成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强大合力。

  一堂党课夯实一个堡垒:基层组织更显牢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党建促发展必须强基固本。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真介绍,县里正强力实施“基层党建+精准脱贫”工程,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变成脱贫动力。依托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工作队,扶贫攻坚势如破竹。

  桂东大塘镇蛟龙村由蕉源村和蛟州村合并而成,共有372户、14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463人,脱贫攻坚是村里当前的一个重要工作。

  蛟龙村党支部书记方庆文告诉我们,7月4日听了谭书记的党课后,班子成员之间就村里各项工作机制完善、班子成员之间加强协调配合、扶贫措施长短结合等方面,促膝交谈到凌晨1点,班子成员间的凝聚力得到明显加强。

  在蛟龙村油槽背养猪专业合作社我们看到,一头头架子猪养得白白胖胖的。该合作社带动蛟龙村养猪户200多户,其中89户贫困户,去年出栏生猪800头多。有15户贫困户养殖出栏生猪超过10头,每户盈利超过1万元,实现了脱贫。

  沤江镇青竹村村支两委把决心化行动,把蓝图变现实,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种植业、养殖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28项工作,其中,村级道路改造、水电站建设、村部及文化广场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建房、安全饮水工程等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总投资达4400余万元。

  青竹村党支部书记陈自文介绍,现在,全村263户中有175户开通了有线电视,181户办理了宽带网络。村民们实现了与外部世界的对接,还换上了智能手机,接受了微信、QQ等新鲜事物,新的生活方式正逐步改变传统的生活习惯。

  不仅是青竹村,桂东其他贫困村也在村支两委及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药材、花卉苗木等产业,脱贫步伐明显加快。群众纷纷感慨:“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话一点不假。”

  一堂党课树立一面旗帜:干事创业更具活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流动党课授课中,谭建上把“天道酬勤,一线建功”与广大党员干部共勉。

  桂东县四都镇党委书记罗永平常被人称为“激情书记”,只因他身体强壮、皮肤黝黑,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劲。他积极鼓励当地贫困群众充分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发展“一亩地”经济,并组织制定出台帮扶政策,对辖内现有的黄桃、南竹、金秋梨、油茶、藤茶、香菇、沉香鱼、有机蔬菜等大大小小数十个种养产业进行扶持,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生产。

  同时,“80后”的罗永平把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在辖内建起了电商平台,帮助当地群众通过网络销售农副产品。藤茶、沉香鱼、红薯干、笋干等许多农特产品成为抢手货。平台启用伊始,每个月的销售额便达到了万元以上。

  当地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更是吸引了桂东县最大的农业招商项目——投资2亿元的大唐山臻现代农业开发项目落户四都。

  “一线建功”,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也不甘落后。

  省畜牧水产局驻桂东县沙田镇胜利村扶贫工作队,视群众为亲人,把扶贫当己任。驻村干部唐湘北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进村400余天,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唐湘北积极争取朋友、同学和同事们的支持,为26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76万元,捐赠助学物资约3万元。

  他还带领村民成立了群胜畜禽养殖和群利稻田综合种养两个专业合作社。他说:“今年底全面完成胜利村80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我只能加速奔跑,全力以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桂东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正铆足干劲,奋力攻坚。2015年,桂东有22个贫困村、11453贫困人口成功脱贫;2016年,至少又有18个贫困村、10800贫困人口即将“脱贫摘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