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女孩将希望安放在田野上 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李宗奎 编辑:刘飞越 2016-08-30 09: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李宗奎)“做农业不能急,我不羡慕别人赚钱快,做农业我会安心做下去!”近日,浏阳市天子湾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张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集大学经贸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在美留学一年、曾担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等多个“标签”于一身的80后女孩,将自己的创业梦想扎根在家乡的土地上,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农事体验带动教育、旅游的经营模式,成为致富一方百姓的带头人。

  出生于1989年的张凤,2007年进入中南大学经贸英语专业读书,曾作为交流生去美国学习一年。在美学习期间,“不安分”的她找到一家烟花销售公司做办公室主任。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浏阳,创办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为了减轻家人经营农庄的压力,张凤毅然放弃自己经营得顺风顺水的教育培训学校,转战农业行业,于2013年创办浏阳市天子湾种植专业合作社。

  记者在浏阳市荷花街道“天子湾风景区”见到了这名爱笑的女孩。她带记者沿景区内的溪边小路一直往山里走,遇到正在工作的村民都会热情打招呼。张凤坦言,之前对农业一窍不通,但自己爱学习,信奉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农业技术与企业管理知识。她笑称自己凡事追求完美,不喜欢做没有把握的事。

  刚开始从事农业,喜欢琢磨的她就想:自己以前对美国的家庭农场有一些了解,回国后又创办过教育培训学校,如果把农业和教育、旅游结合起来,会不会有更大的市场呢?她尝试在农事体验中添加素质教育拓展、团队游戏、休闲游乐等内容,探索一种“农业+教育、旅游”的经营模式。这种独具一格的农事体验与素质教育拓展、旅游休闲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很受市场欢迎。

  张凤介绍,天子湾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进行开发,当地81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加盟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成员一年平均有3万元左右的工资性收入。不久前,合作社又流转了1000亩土地,打算用作农事体验场所,中小学生来这里体验五谷种植,认识家禽家畜、农村生产生活用具;城里人还可以来这里租一块菜地,体验自己种菜自己吃的成就感。“都是围绕农业、农事体验来拓展市场,让市民来这里有种不一样的体验。”她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