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45位中青年教师组团援助西藏山南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杨琴 编辑:刘惟烜 2016-08-30 21: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山南市召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会。

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廖良辉检查“三高”开学工作。

由湖南对口援建的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于8月21日正式开学。

  红网西藏山南8月30日(通讯员 郭世钦 杨琴)“我爱‘三高’,爱山南,爱西藏雪域,不是来去匆匆的游客口中所说的热爱,而是挥洒青春汗水之后的那份热爱。‘离藏留什么?’我想要留下点余味,是那份能够让我回味半生的青春味道。”8月28日举行的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会上,来自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的任益老师满怀深情地说。这也是所有“三高”人的心声。

  今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中组部、教育部等部委安排了17个省市开启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新模式。其中,湖北、安徽、湖南三个省份分别对口援助山南市“一高”“二高”和“三高”。相对于“一高”“二高”这两所位于山南市区、办学历史悠久、教学条件成熟的学校而言,湖南省对口援助的“三高”就是一张全新的白纸。“三高”人作为“三高”的开创者,背负着光荣的使命,虽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三高”,一所全新的学校。从2015年开工建设到2016年秋季如期开学,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座投资逾1.5亿元的高标准普通高中拔地而起。这座位于省道101旁、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境内的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创造了山南学校建设的一个新纪录。来自湖南长沙、株洲、岳阳、常德等四市的45位中青年教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怀着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教育援藏的征程。

  面对“三高”这所全新的学校,“三高”人从零开始,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开学至今,学校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廖良辉多次来校视察,并亲切慰问援藏教师。廖良辉强调,“三高”要站在高起点、确保高质量、提升高品位,整合各方资源,明确发展目标,争创自治区一流名校,努力把“三高”打造成“西藏基础教育、湖南教育援藏、湘藏交融”的三张名片。

  根据山南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肩负着三湘父老的信任重托和殷切期待,湖南援藏教师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以宽广的胸怀、感恩的心、没有退路的态度以及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中。他们迅速融入“三高”,与本地老师在互助中建立传帮带关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提升“三高”的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学校教学管理层因为有了援藏教师的积极参与,管理制度更完善,办学特色更鲜明;班级管理上,援藏教师踊跃承担班主任工作,并且主动带领一名本地年轻教师作为副主任,共同管理班级,将管班治班方法传递下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课程教学方面,大部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均由援藏教师担任,他们带领本年级、本学科的专任教师集体备课、集体听课,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指导本地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的援藏教师们,体现了“三高”人应有的强烈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这种表率意识、先锋模范意识,也早已渗透进每个“三高”人的骨髓。

  有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坚强后盾,有了山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亲切关怀,有了湖南援藏教师的倾情付出,所有“三高”人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会实现“三高”跨越式发展,一定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为山南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