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彭江虹:做新生代的“护花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霞 编辑:何冰 2016-08-30 21: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30日讯(通讯员 李霞)“小花返校要小心,黑车黑摩莫搭理,陌生饮料要屏蔽,莫让微信变危信,自卫技巧学起来。”高校开学在即,一位老师提醒女大学生返校安全的段子在朋友圈受到热捧,轻松、俏皮的表达方式引起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回复“老师萌萌哒”!

  朋友圈里的“俏皮鸡汤党”

  微信的作者是湖南女子学院的老师彭江虹,她的课堂从来都是欢声笑语,轻松与营养并存,学生给彭老师的评分也从来都是名列前茅。

  除了钻研课堂教学,彭江虹还研究微信微博,创办了湖南女子学院文学与传媒系微信公众号:我们都是文艺女青年。尝试用这些搭建一个微课堂来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解疑答惑、交流情感;于是就有了前面的段子,她也成为学生们眼中的“俏皮鸡汤党”。

  翻看她的朋友圈,不仅有课堂里的老舍、丁玲、萧红、冰心,还有课堂外的钱理群、汪曾祺和严歌苓;不仅有参差荇菜、千里婵娟、映日荷花这样的古典情怀,还有宋仲基、马甲线和洪荒之力这样的时尚style。从转发经典美文到配文微评再到设置各种议程与学生讨论,可谓是应有尽有,轻松有趣。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了她的粉丝。

  彭江虹认为,作为女子学院的老师一定要关注到这个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她们都是微时代文艺女青年,兼具了两个特别的身份:首先,她们是女大学生,又都是学中文的,大都感性,细腻,颇具才情,处理问题欠缺理性,不懂得保护自己。同时,她们也是90后新生代,是互联网原住民,更容易接受微博、微信等微时代这些信息获取与人际交流的方式,简洁直白,理解事物又难免碎片化。

  “要教育好这群微时代的文艺女青年,不仅要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还需要有效地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工具和方式。通过网络手段与同学们课上课下联动起来,不仅让老师与学生更为亲近,也让大学专业教育更具针对性、兼容性、时效性”。彭江虹在学校主讲《文学概论》《普通话与口才》等课程;带领学生获得过全国高校秘书学本科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主讲课程《普通话与口才》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文学概论》被推选参加省级教学比赛的角逐。

  “花儿”们的好朋友

  “附赠大家几条降温良方,欢迎花儿们回大长沙抗日。”25日,彭江虹又发一条温馨提醒,有同学马上回复:“老师,你又调皮了!”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李甜同学说,班上同学基本都是彭老师的微信好友,每天收彭老师的微信,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彭老师的微信信息里包括学习提醒、哲理故事、女性修养、健身等诸多话题,还是一个段子高手,看彭老师的微信很有意思,也很受用。

  彭老师基本上认识她教过的每一位同学。而她与大家的互动,不仅仅停留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的帮助也很多,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同学们遇到什么事情都喜欢@一下“彭老师”,大家都知道彭老师总是耐心地与学生沟通,乐意帮助她们处理各种问题。

  “要教好学生,当然应该走进她,总不能让她屏蔽你啊!”彭江虹笑着说,“现在的孩孩子缺乏独立精神,他们的成长又恰逢e时代,信息量巨大,解读能力不够,沟通能力不强,你不去引导谁去呢?”

  她认为,人格的培养对于大学生的成才至关重要,特别是女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的树立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更需要强调,作为女子学院的教师责无旁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