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老婆吵架 豪车车主入室盗窃200元减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王娉娉 2016-08-31 09: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警方控制犯罪嫌疑人。视频截图

犯罪嫌疑人符彪。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何鸽 常盼 长沙报道

  18年前,益阳男子符彪第一次偷窃,得手后,对这种“刺激、好玩”的行为上了瘾,虽然多次被警方打击,但还是欲罢不能。

  如今,已到“知天命”之年的符彪,经商赚了钱,开着50万的林肯车,但还是难改偷窃恶习。

  8月29日,他又被抓了,这次仅仅偷了200块,他说,因为跟老婆吵架,偷东西是为了减压。

  8月20日凌晨,芙蓉区王府花园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一户居民家中溜进了盗贼,200元现金失窃。

  警方通过调取监控锁定了嫌疑男子,并于29日上午将其抓获。在审讯中,该男子一直在哭喊:“我真的不是为了钱。”

  戴鸭舌帽和手套潜入小区作案

  8月20日凌晨,芙蓉区王府花园小区10栋居民李先生家溜进了一个窃贼。据李先生介绍,凌晨两点多,他正在卧室睡觉,听到客厅有响声,便出来查看。到了客厅,他发现有一道黑影正在走动。也许是听到脚步声,那个黑影快速打开大门逃离,李先生随后一检查,放在沙发上的钱包失窃了两百元现金,门锁也有被撬过的痕迹。

  李先生报案后,民警立即调取楼栋监控视频,经过反复观看和排除,最终锁定了一个可疑人物。

  民警发现,凌晨两点多,一名可疑男子从10栋负一楼地下车库坐上电梯。男子戴着鸭舌帽和手套,电梯在10楼停下后,男子开始在楼道来回走动,来到李先生家门口时,男子俯身查看了一下门锁,随即从口袋中掏出开锁工具,很快将门打开。10分钟后,男子又一次出现在楼道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他有些慌张,坐进电梯逃离。

  经过监控视频追踪,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踪迹。8月29日上午,民警在芙蓉区金科家苑小区内的一个家庭旅馆将其抓获。

  偷窃金额还不够一天的烟钱

  让办案民警有些诧异的是,嫌疑男子并不差钱,在被抓的旅馆门口,还停着他的豪车——一辆价值50万的林肯SUV。“这是我自己赚钱买的。”

  民警调查发现,男子叫符彪,益阳桃江人,今年50岁,有盗窃前科。符彪说,自己在1998年第一次实施盗窃并成功得手,当时觉得“刺激、好玩”,渐渐上了瘾,被公安机关打击过几次,还因盗窃被判了一年刑。2014年出狱后,他开始做生意,并赚了一笔钱,那辆林肯车就是他用经商赚的钱买的。虽然在盗窃方面有所收敛,但只要心情不好或压力一大,他就忍不住手痒。

  “没有固定目标,有什么偷什么。”符彪称,和自己赚的钱相比,偷窃所得根本算不了什么。

  符彪介绍,8月19日他从益阳开车到长沙,准备为车做保养。“出发前,我和老婆吵了架。”符彪供述,他偷东西是为了和老婆离婚,因为两人长期吵架,感情破裂,这样的家庭环境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

  到长沙后,符彪瞄上了宾馆附近的王府花园小区,经过踩点,符彪再次行窃,得手后,他在路边找了一辆摩的快速逃离现场。谈到这次的偷窃金额,符彪有些不屑:“200块我能做什么,我一天的烟钱都不止这些。”

  专家观点

  改善家庭关系分散注意力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治疗师严虎博士认为,鉴定符彪是否有心理问题,要依照他作案频率来推断。就符彪在本案中的情形来看,在专业范畴里面将其称为冲动控制障碍,即当事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于符彪本身来讲,还不能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或者完全控制不了自己行为的状态。在本案中符彪的盗窃金额并不大,随机性很强,加上他的家境不错,说明他作案的目的性不强;同时,他也能清楚明白所做事情带给他的惩罚其实也不会很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寻求的是刺激,或者某种心理满足感。

  压力大、心情不好只是一个原因,从符彪的行为来推测,其当下家庭关系应该不是很和谐,家庭矛盾和家庭角色缺失也可能是一个原因,当他的情绪没有一个很好的释放或者宣泄窗口,就有可能以盗窃的方式来进行表达。

  严虎建议,符彪需要解决行为控制的问题,可以从三点来改善。

  第一点,改善家庭关系,尤其是和妻子的关系,良好的家庭关系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和缓解行为控制的焦虑;

  第二点,学会化解冲突和矛盾,比如找到让自己舒缓压力的运动方式;

  第三点,学会与他人沟通,在生活中可以找到一些值得信赖的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