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新生入学 同为大一新生他俩相差12岁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王娉娉 2016-08-31 10: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0日,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附近的体育场,15岁的刘昊(左)与27岁的李小华,他们分别是湖大今年年龄最小和最大的本科新生。 图/实习生 陈日雯 记者 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周家璐 长沙报道

  他,00后,今年才15岁,却已经是湖南大学的大一新生。

  他,80后,已经27岁了,却成为诸多90后甚至00后的同学。

  今年,共有5012名本科新生进入湖南大学,最小的刘昊才15岁,而唯一的80后李小华已经27岁了。12岁的“代沟”,一个生肖的轮回,会产生怎样的碰撞?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又有何差异?

  “还要坐着拍啊,站着就好啊。”跟大自己近12岁的李小华站在一起,15岁的刘昊显得身板还要大一些。与较为沉默的李小华相比,刘昊明显要活泼很多。

  8月30日,在天马学生公寓附近的体育场合影时,两位湖南大学2016级年龄最大和最小的新生终于见了面,彼此“特殊”的身份,反而让他们一时间不知所措。或许是还不熟悉,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称呼对方,相视而笑后摆出了几个略显僵硬的造型,合影时两人的动作倒是默契。

  今年湖南大学有34名00后本科新生,出生于2000年12月的刘昊成了其中最小的大一新生,就读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出生于1989年的李小华则是年龄最大的大一新生,就读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印象

  00后的他开朗健谈不拘束

  80后的他沉静内敛话很少

  30日下午,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附近的体育场,刘昊借着休息时间从队伍中走出来。午后的阳光仍然很强,刘昊的手臂已经被晒黑,不过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惫。“这种强度完全能够适应,一点都不觉得累。”与记者交谈时,刘昊没有显出半点拘束。

  15岁的刘昊,言谈举止与那些大他三四岁的同学并没有太大差别,甚至比有些同学还要成熟。快开学时,刘昊的父母陪他从老家河南周口来到长沙,刘昊认为自己“一个人来学校完全没问题”。小时候就跟着父亲出门做生意,相比同龄人,他在为人处世方面显得格外成熟。

  相比刘昊的健谈,李小华的个性显得沉静。穿上军训服装之后,单从面相看,李小华跟身边这群小他八九岁的弟弟妹妹差异并不大。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始终保持着礼貌谦逊、惜字如金。

  “相比80后,90后、00后要开朗很多,我们这一代人要内敛些。”李小华说。

  “代沟”

  00后的他为避免麻烦,喜欢把年龄说大一点

  80后的他和同学聊明星,发现不在一个频道

  和多数00后大学生一样,刘昊并不喜欢跟人提起自己的年龄。“我一般不会主动跟人说我的年龄,尽量避免这个话题。”刘昊说,一旦别人知道他是00后,就会有一堆问题丢过来,为了避免麻烦,他经常会把自己的年龄说得稍微大一点。

  “我不太喜欢别人拿00后说事,这种说法会在无形中夸大同龄人的差距。”刘昊说,他已经读大学了,“年龄太小,可能会影响谈恋爱这件事”。跟他同级的女孩子一般都比他大,这会影响他找女朋友。

  尽管辅导员在场,但谈到恋爱这件事,刘昊并不避讳。他笑着说,以前还没有谈过,上大学了应该接触这些了。

  相比刘昊“年龄小”的苦恼,李小华则要面临实实在在的“代沟”问题,来学校才几天,他已经深刻感受到他跟这群年轻大学生的差异。他发现身边的90后新同学几乎每个人都有一点特长,例如他的同学中,有的会书法、有的会架子鼓、有的会弹钢琴,显得多才多艺。

  与同学八卦明星时,李小华发现,他与同学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他是听着刘德华、周杰伦的歌长大的,重新回到大学校园后才发现,身边这群大学生追的明星,他几乎都不认识。对于这个问题,他显得有些无奈,“我现在都还说不出那些歌星的名字”。

  付出

  00后的他 14岁去香港,独自考察理想院校

  80后的他大学毕业后,工作两年重新高考

  尽管年龄相差12岁,但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他俩的人生目标都非常明确。而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他们也付出了种种努力。

  “我爸以前经商,可能是受了他的影响,我初一开始就喜欢商科。”刘昊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决定以后要学商科。后来,他得知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港中大)有全亚洲领先的商学院,高二那年,14岁的刘昊独自一人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亲自去那里考察学校情况。

  “去香港这段经历给我的震撼很大,我想考港中大,高三的学习态度彻底变了。”刘昊说,高三那年,他成了班上最刻苦的学生,经常是第一个到教室、最晚一个离开。“平时模拟考试能考650分以上,高考没发挥好。”刘昊说,高考成绩出来之后,他考港中大的计划泡汤了。

  刘昊很清楚自己要读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要么来湖南大学,要么复读”。虽然河南高考竞争激烈,刘昊还是在填志愿的时候给自己设了一个底线,必须要读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河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有82万,刘昊考了全省理科8000多名。

  相比刘昊,李小华的经历更丰富一些。2009年的时候,他就从家乡安徽阜阳考上了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后来才发现自己不是很喜欢法学,觉得这个专业太枯燥。”

  大学毕业后,他跟着亲戚辗转于昆明、西安,工作了两年多。由于自己对法学专业不感兴趣,工作也不理想,那种碌碌无为的状态让他颇为不适,“觉得很对不起父母”。

  2015年初,李小华有了重新高考的想法。“我想过去考研,但是后来发现把握不是很大,就放弃了。”他说,从小对文学很感兴趣,觉得这个专业才适合他。得到父母支持后,他准备重新高考。

  2016年高考前4个月,李小华回到家乡备考,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中国人民大学。时隔7年再参加高考,只有4个月的复习时间,他考了592分。安徽这一年的高考考生超过50万,他考了全省文科800多名,最终被湖南大学文学院录取。

  李小华说,今后自己仍然打算考研,将来能够做学术研究就更好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