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水果产业成凤凰菖蒲塘村脱贫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陈佳婕 2016-08-31 09: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网络媒体走转改】“女子嫁接队”成菖蒲塘村致富娘子军
  【网络媒体走转改】菖蒲塘村借旅游打造美丽乡村 让你记住乡愁

猕猴桃种植是菖蒲塘村的主导产业,面积达2272亩。

目前,菖蒲塘村种植柚子1063亩。

  红网凤凰8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上世纪80年代,湘西凤凰县菖蒲塘村是全县的贫困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全村90%房屋为土砖房或石头房,10%为茅草房,村级道路、村间道路均为土路,人均纯收入600元。为了摆脱贫困,该村在全县率先带头发展水果产业,积极探索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道路。

  菖蒲塘村率先在全县带头发展水果产业,1988年引种椪柑,发展椪柑430亩,1996年引种米良1号猕猴桃,近期引进红心猕猴桃近100亩,完成猕猴桃面积800多亩。2002年,通过椪柑、蜜桔品改,发展官溪蜜柚300亩,全村水果种植面积1650亩,人均水果面积1.8亩,年产水果600万斤,产值800多万元。

  在水果产业发展中,菖蒲塘村积极探索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道路。2006年,成立了菖蒲塘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推进“村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合作社成员200余人。村支部发起组建和主导合作社,村支部书记王安全任合作社社长,村支两委成员、党员、村民小组长是合作社骨干成员。

  该村高度重视科技引领作用,湖南农大教授王仁才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联系该村,全村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菖蒲塘村已成为全县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带动了廖家桥镇、阿拉营镇、林峰乡、落潮井乡等周边乡镇水果产业发展,其中廖家桥镇水果实现种植面积3万亩。

  通过水果产业开发,2016年以来,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3745亩,年产水果1300万斤;农业生产总值3500万元,农民纯收入7000元。 90%的果农收入达3万元以上,9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98%的农户实现了电气化,自来水和水泥路入户率达100%。 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菖蒲塘村视察,提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为菖蒲塘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全村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