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醴陵推行“三大”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徐峰 陈钟 编辑:刘惟烜 2016-08-31 10: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醴陵8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晋 徐峰 陈钟)湖南省醴陵市有贫困村20个,贫困人口39167人。8月30日,笔者从湖南省醴陵市扶贫办获悉,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醴陵市积极探索新方法,推行“X+农户”模式,由“输血”逐步向“造血”转变,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X+农户”三种模式分别是为“企业+农户”模式、“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据金融扶贫政策,醴陵市19个镇政府均与辖区内农商行联合成立企业信贷评估小组,对辖区内有融资、扶贫意愿的企业进行“三重”考评,选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各镇镇村两级干部联合农商行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各贫困户逐户上门进行评级授信,确定授信对象及额度。通过镇政府、农商行、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四方协议”,让贫困户获得农商行贷款,入股选定的优质企业,要求各企业按入股款10%分红,并在11月底前分别送至各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收获“首桶金”。截至目前,全市有7023户通过评级授信,授信金额达1.57亿元,有269户贫困户从农商行贷款(享受政府贴息)1068万元。

  同时,醴陵市还通过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形成“政府引领、合作社运转、贫困户参与”的“合作社+农户”模式。浦口镇政府积极牵线,组织龙头企业湘天凤野鸡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扶贫行列,由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种苗供应等,协助贫困户养殖,待禽畜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这既弥补了贫困户的技术短板,又解决了他们的销售出路,还让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在无形中扩大,达到“双赢”。目前,全市以“协会+农户”“ 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新成立20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近1300余户贫困户走上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醴陵市还把“大学生村官创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探索出“公司+大学生村官+农户”的运作模式。王仙镇党委在李山村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以醴陵市中蜂繁育基地有限公司为平台,由公司免费向贫困户提供养蜂工具和技术再统一收购产品,由村委会组织贫困户投入劳动力,大学生村官负责“互联网+”“淘宝”等远程网络购销平台的建立和运营管理。公司所得利润15%投入贫困户的帮扶,80%投入基地的规模扩大和深加工生产线的引入,5%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今年来,中蜂公司共投入100余万元,为57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蜂箱等工具300套,第一季产蜜1000余斤,产值6万余元。

  据醴陵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本级财政预投入2000万元,在“X+农户”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通信扶贫和公共服务扶贫“五大工程”,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贫困村延伸。预计到年底,醴陵市将完成13150人脱贫,10个贫困村摘帽,剩余的将在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