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综合征”来袭 你家孩子中了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王娉娉 2016-08-31 11: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不知不觉眼睛一闭一睁,悠闲的暑假时光就过去了,习惯了每天和父母在一起,睡觉睡到自然醒,又没有沉重的学习压力,从轻松的暑假突然变成紧张的学习环境,会不会有一些不适应呢?如果你家孩子出现了不想上学,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而且不想和同学交流的情况,那么很可能已经患上了“开学综合征”。

  症状一:生物钟紊乱,上课走神

  追剧、旅游、聚会,是初二女生丁灵(化名)这个暑假最主要的活动。仙侠剧、偶像剧扎堆,丁灵每天得花几个小时的时间来看电视剧,晚上不睡觉,白天睡不醒,早上起床基本上都已经到了10点钟。“我们觉得孩子好不容易放松一下,只要作业完成了,也没怎么管她。”母亲王女士说。

  开学之后,丁灵虽然早早上床,但总要到晚上11点才能睡着,早上6点多钟就要起床,导致白天上课总是不能集中精神,老走神,而且总觉得老师讲的太多,自己记不住。

  药方:尽量安排一些轻松的课程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谌益华提醒家长和老师们,老师们在安排课程时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安排一些比较轻松和容易的知识点来授课,这样孩子们容易理解,也能够尽快接受。而家长们也不要惊慌,在开学的前几天就可以开始调整孩子的学习习惯和作息时间,让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学习的氛围和环境。

  症状二:害怕上学,哭闹个不停

  孩子要上一年级了,开学之前,家长张先生带着自己6岁的儿子乐乐去买了新书包和新文具,“买东西的时候还是挺开心”。可到了真正开学那天,张先生将乐乐送到了校门口,可乐乐却怎么都不愿意进校门,拉着爸爸的大腿哭个不停,怎么劝都没有用,最后还是张先生把乐乐送到了班主任的手里才能离开。

  孩子年纪小,之前又多数时间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所以突然发现自己要和父母分开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焦虑,不愿意去交新朋友,有一些更不愿意和新同学说话。

  药方:提前几周培养孩子独立能力

  谌益华提醒家长,要想让孩子更好更快地融入集体的生活,家长们可以在开学之前锻炼一下孩子的独立能力,有意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事情,多和周围的朋友们相处一下,让孩子习惯和同龄的孩子们玩耍。上学了之后,经常问一下孩子在学校有发生一些什么好玩的事情,遇到了什么问题,及时地去解决和回答孩子的疑问。

  症状三:上学前变沉默,不爱搭理人

  “明明是个活泼的孩子,怎么快开学了反而变得沉默寡言了?”最近,长沙市民张鹤有些不解,正在上5年级的女儿佳佳(化名)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了,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还变得容易发脾气。

  张鹤说,刚放暑假的时候,佳佳最爱的就是拉着爸爸妈妈出去玩,可最近,“每次我们一提到开学,让孩子准备一下要用的文具,她就会变得沉默起来,不太爱搭理我们”。由于不能马上适应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佳佳对于之后的学习产生了焦虑。

  药方:备清淡食物利于孩子调整心情

  这个时候家长要做的,不是一味地教育,更要多让孩子去培养学习的状态,同时家长也不能过于急躁,要让孩子有一个适应和过渡的过程。在饮食方面,不要因为快要上学了,就特别给孩子准备一些补品,最好是一些比较清淡营养的食物,有利于孩子调整好心情。

  【综合诊断】

  “开学综合征”是一种适应障碍

  一说到“开学综合征”有些家长就紧张,生怕孩子不能适应学习的环境,简单粗暴的批评“不上进”,这样做的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家长们应该多去积极引导孩子,尽快让孩子适应学校的生活。

  “开学综合征”在医学上称之为适应障碍,孩子们在放假之后以休息为主,突然发现要开学了,从闲暇的状态变成紧张的状态,对一些自控力和适应能力比较差的孩子来说,就可能产生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和对上学的恐惧。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孩子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自己调整过来的,无需在医院进行治疗。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开学综合征”,也不能等出现了才开始着急,而是要在开学之前,慢慢调整孩子的心情和习惯,通过规律作息以及适当的情绪宣泄来辅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